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唱响四化同步发展“协奏曲”——三论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之一。

“四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关键所在,“四化同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省委、省政府编制实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先行区,这是积极探索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湖北路径,体现了湖北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的担当作为。

走稳走好四化同步发展的湖北路径,要有把握形势谋大事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

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并联式”的过程,具有发展时间的高度压缩性、发展任务的高度叠加性、发展要求的多重协调性、发展战略的后发赶超性等鲜明特征。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理解四化不同步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切入点,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四化同步发展。

走稳走好四化同步发展的湖北路径,要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务实作为。“四化”不是孤立的,需要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同步”不是整齐划一齐步走、等量推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谋划部署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篇章中,从省情出发对各地发展作出了不同的定位,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三大都市圈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等,都是立足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的基础、条件、优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谋篇布局。有的地方新型工业化步伐较快,有的地方城镇化步伐较快,有的地方农业现代化基础比较坚实,要按照自身发展实情,“有多少汤泡多少馍”,在“一盘棋”中找准自身优势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实现有机融合、协调发展。

《规划纲要》以“发展指引”这一章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作出了明确安排。我们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落细落实、积微成著,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唱响四化同步发展“协奏曲”。

上一篇:政在发声|驻村第一书记,要过熟人社会关
下一篇:筑好坚如磐石的安全发展底线——二论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