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以艺术之力赋能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美丽乡村建设,艺术的作用不可替代。发挥艺术之力赋能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所担负的重要使命。
  在湖北美丽乡村建设中
  彰显艺术的新时代价值
  艺术作为一种创造性的精神生产活动,它通过塑造具体生动的形象反映生活,通过美的感染力满足人民情感与精神生活需要,为人们提供精神动力与精神产品。乡村是文艺的故土,依托湖北乡村优秀文化资源,艺术家以多样化手法参与乡村建设,凸显艺术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文化价值与效能:一方面在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形态之美,挖掘与传承乡村传统文化、塑造文明乡风、构筑乡村人文之美中发挥美育效能;另一方面在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助推乡村文化生产力,激活人民群众内生动力中发挥实践效能。
  艺术打造美丽乡村,彰显美育效能。一画一风景,一墙一世界。艺术家结合乡村特色,以艺术浸润乡土,对乡土资源进行艺术加工与价值转化。通过直观可视的墙绘、壁画、涂鸦等艺术手法绘就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艺术设计下乡、空间营造重塑村容村貌,扎实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营造乡村艺术氛围,美化乡村风貌。同时,艺术作为对美的表达,将乡村传统文化融入艺术创作,以形象直观的艺术手法传承乡村文化、定格乡村记忆,是形塑乡规民约、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南湖新村将基层党建与艺术有机融合,对村级党建阵地进行美学提升设计,有效增强了基层党建的感染力。根据新村的地域资源,在保留传统村落景观基础上,充分挖掘与发扬红色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在呵护传统、留住乡愁的同时,发展出创新、协调、生态、科学的新型乡村文化,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艺术点亮美好生活,彰显实践效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不仅在于物质富裕、人居环境的美化,还在于精神生活的富足、有强烈的归属感与文化认同感。一方面,依托乡村特色文化,以艺术创意作为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以特定的文化艺术再生方式,激活乡村特色禀赋转化,助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IP,推动农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文化生产力,实现产业富民,持续增加村民收入,满足农民的物质利益需求,筑牢美丽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读图时代,美的视觉图像符号直观、形象,易被村民感知、接受与认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画像,为人民讴歌,以丹青妙笔绘就美丽乡村壮美画卷,这不仅承载着乡村文化特色,也寄托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有效提升乡土文化自信,增加幸福感指数;有效激活村民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参与乡村建设。
  在湖北美丽乡村建设中
  唤醒乡土记忆、留住乡愁
  湖北历史悠久,传统文化资源博大精深,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荆楚文化的特质与形态是通过不同的符号与形象展示出来的,代表着荆楚大地的独特地域、思想观念与价值追求特征。新时代以文艺的力量推动湖北美丽乡村建设,可以提炼、传播乡村艺术符号为抓手,激活湖北乡村优秀文化资源,以艺术力量打通文艺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探索艺术之力赋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荆楚样板。
  深耕荆楚文化遗产,挖掘提炼、融合打造乡村特色艺术符号。乡村是乡村文化的发祥地,凝聚的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是乡村居民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寄托,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讲,艺术乡村建设就是对乡村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过程。“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艺术乡村建设工作者应全面精准下沉湖北乡村文化建设,在田野调查基础上,深耕湖北乡村历史底蕴与优质文化资源,在保留原生乡村文化艺术形态的基础上,对乡村本土文化艺术元素进行延用、再现、重组与传承,提炼、锤炼出有代表性、有辨识性的乡村特色艺术符号。对乡村文化元素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进行艺术化转化,融合创新打造,使之再现为地域性艺术符号,以艺术视角诠释乡土文化,实现村民对本土文化资源的情感共鸣,厚植乡村文化自信。
  扎根人民进行艺术创作,绘就荆楚乡村文化之美。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文化为了人民,要提升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推动文化下乡,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贴近农民,推出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文艺作品。从本质上讲,艺术乡村建设的过程就是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在湖北艺术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艺术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乡村独特的在地性与差异性,寻求利用艺术形式将提炼和打造出的区域乡村艺术符号落地乡村,利用美的共情力与感召力深度进入乡村,开展有温度的村庄再生实践。落地对村民有用的艺术,启发村民做会做的艺术,帮助乡民做有利的艺术。以艺术浸润村民心灵,强化村民文化认同,推动荆楚乡村形成向善向美的文明新风尚,推进美丽家园守护与美丽乡村建设。
  依托新技术新媒体矩阵,创新传播好荆楚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为艺术之力创新传播荆楚优秀传统乡村文化提供了契机,是优秀传统乡村文化成功“破圈”的重要密码。综合利用VR、AR、全景3D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乡村云上展馆,实现“图游湖北”;将艺术作品进行立体化、多维化数字化传播,打造数字化、沉浸性的虚拟乡村艺术文化馆;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搭建融媒体传播平台,推出荆楚乡村艺术文化短视频或微视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肖燕飞,系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上一篇: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下一篇: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