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学好用好“看家本领”——一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2月5日举行的湖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中央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我省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经验启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凝心聚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要“学精悟透用好”。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我们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面向新征程,学好用好“看家本领”,最为紧迫、最为紧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看家本领”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潜心自学、交流研学、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我们深刻体悟到,“看家本领”并非唾手可得,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下一番苦功夫,才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学好“看家本领”也绝非一时之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要钻进去、研得深、思得透,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下持久功夫,真正品尝到“真理的味道”。
  要把“看家本领”用好。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湖北,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一批惠民实事得以办成、一批民生矛盾得以化解,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机制不断完善、工作不断深化。我们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学而时习之”更要“学而恒用之”。检验是否用好了“看家本领”,要看能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桥和船”,要看是否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批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这次主题教育为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新经验,其中打头的一条是“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总结经验,也要用好经验。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用到位,不断汇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读报告 强信心 促先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下一篇:【地评线】东湖评论:形成退化耕地治理的强大“合力”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