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批国字号基地落户 鄂州冲刺现代农业“种谷”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余庆军 光子健 兰晓笛

秋冬交接之际,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的200余亩田地里,千余份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小麦种子播撒完毕。

这意味着鄂州的国字号种业基地又有了新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携手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所,将针对该基地提供的核心种质进行学术研究,有望为我省及我国带来新的小麦基因资源。

“全市已有各类育种基地40多家,现代农业‘种谷’正显雏形。”鄂州市委书记孙兵介绍,此前已有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武汉大学鄂州水稻基地等国字号种业基地相继投入运行。

科技赋能,守牢种业“芯片”

鄂州是全省地理面积最小的地级市,耕地面积不到70万亩。土地有限,如何实现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规模适度?

“靠科技赋能,并守牢种业‘芯片’。”孙兵说,全市在种业领域已先后与武汉21所高等院校对接,近年来累计开出84项科技支撑需求清单。

距离小麦种业基地不远,是华中农业大学超级稻育种鄂州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领衔在这里培育绿色营养优质稻新品种等46个项目,他尤其看好黑米主食化育种的市场前景。

武汉大学鄂州水稻基地位于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专注于杂交水稻研究,成立10年来取得系列技术突破。“水稻育种已成为鄂州发展现代种业的一张名片。”鄂州市副市长卢辉说。

目前,鄂州与各高等院所共建院士专家科研基地1.5万亩,累计建成国家及省级渔业良种繁殖场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博士工作站3个、国家级科技小院2个。

打通产业链,凸显品牌效应

今年7月,鄂州市稻田生态种养产业协会在武汉大学鄂州水稻基地揭牌成立。“将试验田和产业链紧密结合,旨在带领周边农户借力科技兴产业、闯市场、奔富路。”基地负责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章志宏说。

作为知名区域品牌特产,武昌鱼打通产业链条备受关注。10月21日晚,卢辉组织业界人士召开“武昌鱼产业链建设暨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最终达成共识:在全省率先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齐推以一个龙头为核心、N个工程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鄂城区碧石渡镇,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楼养猪中心——中新开维现代牧业两栋26层高楼投用后,年出栏生猪预计达120万头。与此同步,中新开维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开工,形成“生猪养殖+食品加工”全产业链。

近年来,鄂州打造出鄂城杜山、华容蒲团等一批特色种业小镇,成功申报“武昌鱼”“沼山胡柚”两个区域公用品牌,高农种业、盛丰渔业等种业龙头浮出水面。截至去年底,鄂州种业产值达20亿元。

“全市已初步建成粮食、水产、畜禽等三大优势种业产业板块,从‘卖资源’迈向‘卖品牌’。”孙兵说,做实做强重点农业产业链,还需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形成行业标准。

乘“机”而上,飞向全国餐桌

10月28日,花湖机场航站楼“鄂州名优农特产品展售专区”投用,首批进入专区的有“武昌鱼”“梁子湖大闸蟹”“涂镇蓝莓”“沼山胡柚”等鄂州名优农特产品。

花湖机场是国内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航空货运枢纽。预计到2025年,花湖机场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货运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空中运输网。

展区由鄂州市农业农村局与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湖北楚汇园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机场乘客可通过现场购买、提货卡或线上网购等方式采购鄂州农特产品,通过随机托运、航空货运物流等方式配送,实现货随人走或次日达。

“鄂州将充分利用花湖机场的货运枢纽功能,大力推动农特产品乘‘机’而上,飞向全国百姓餐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鄂州市委副书记徐艳国说,下一步全市将依托现有种业资源,着力打造现代种业创新中心。


下一篇:宜昌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治理生活污水让清水绕乡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