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启动驻村干部进基层宣讲活动 4.26万名驻村干部充当“一线宣讲员”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际凯、通讯员左瑞成)12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村干部进基层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示范宣讲,在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上洪村举行。

当地的近百名驻村第一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现场聆听宣讲。接下来,1.2万支驻村工作队、4.26万名驻村干部(含1.77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将进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湖北以各级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和部门行业多样化宣讲队为主体,重点组织“五路大军”进基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此前,省乡村振兴局发出《关于组织驻村干部进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号召全省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传宣讲。作为“五路大军”中的重要一支,广大驻村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开展面向基层一线、面向农村党员干部、面向百姓群众的宣传宣讲活动。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恩施州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辉,鄂州农商银行东沟支行驻茅圻村第一书记孙华林等作示范宣讲。向辉说,作为一名党代表、一名扎根乡村的创业者,自己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主任高天琼说,驻村干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宣传宣讲,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相关报道:

用最接地气的方法讲出“大道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最基层的农村,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老百姓心里?

12月10日,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村干部进基层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宣讲代表各抒己见。

讲,用接地气的语言

“在农村宣讲,在机关、企业的宣讲,我会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

专程从恩施州来凤县赶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恩施州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辉,这样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回到家乡的向辉就奔波在宣讲的路上,此前已经宣讲了20多场。

向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惠民、惠农举措,咱农村的老百姓都迫切想知道这些政策如何落地见效。之前在几个村子里的宣讲中,我都会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老百姓听。用群众语言宣讲,才能被群众接受。”

在示范宣讲环节,听着向辉的宣讲,鄂州市卫健委驻东沟镇刘河村第一书记李杰聚精会神,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

李杰是一名退役军人,200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2021年来到刘河村担任第一书记。

他介绍,在基层宣讲,首先要自己学懂弄通,“之前反复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的内容,关键的词句我都会整理出来,转化成群众语言。”

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刘河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对驻村工作队满意度高,平时都喜欢跟工作队队员们聊天。

李杰说:“我们会在与老百姓聊天的过程中,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把大道理用群众语言讲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

进,到老百姓的身边

广场会、院坝会、村头会、板凳会……

在许多村庄里,驻村干部通过这样的方式,走到老百姓身边,带去党的好声音。

43岁的张宇是鄂州市人社局驻梁子湖区太和镇上洪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9年至今,他一直在村里工作、生活。

上洪村有303户村民、8个村民小组。农闲时,张宇会走进老百姓家中,拉家常、讲政策。

张宇说:“我们村正在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平时老百姓都很忙,难得凑到一起。我们通过进村组,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我们就会通过入户,同老百姓聊天,把党的好政策带到老百姓身边。”

在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鄂州农商银行东沟支行驻东沟镇茅圻村第一书记孙华林以《持之以恒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光添彩》为题,作示范宣讲。

“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格外关注党的大政方针,特别是惠民、惠农政策。”宣讲结束后,孙华林一脸骄傲地对记者说。

此前,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茅圻村建起现代农业基地、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村里此前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前来授课。“更多的,我们还是通过串门聊天,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孙华林说,老百姓平时白天都忙于田间劳作、务工,只有晚上才有时间,驻村干部根据这一特点,平时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进组入户,和老百姓聊天,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他们听。

孙华林说:“接下来,我们还将探索广场会、湾组会等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老百姓心里。”

上一篇:王忠林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
下一篇:“救治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公益活动座谈会在汉召开 杨松出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