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领建全省首批水稻智慧农场,全国人大代表毕利霞——带着乡亲们多种粮、种好粮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开栏语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即将奔赴“春天的盛会”。承载荆楚儿女的殷切期盼,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立足岗位谋发展,倾听民意察实情,深入调研探思路,用一份份合格的履职答卷,书写出新时代代表委员的使命与担当。本报今起开设“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栏目,展现他们的履职作为,记录他们的履职心声。敬请关注。
  春节一过,便到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期。
  走进监利市黄歇口镇兴华智慧农场,“科技感”扑面而来:秧苗住进“空调房”,成活率提升10%;手机成了“新农具”,1个人可以同时控制5台机器……
  “这是我们省第一批水稻智慧农场。”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自豪地说。
  从2009年投身农业领域,到成立水稻专业合作社、推广机械化、探索智能化,毕利霞始终关心着一个问题:如何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在她的带领下,水稻成了黄歇口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抓手,她也被大伙称为“女粮王”。
  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毕利霞带着乡亲们的心愿诉求,围绕农村、农业、农民,提出了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等4条建议,均得到了积极回应,这让她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会种田,还要“慧”种田。2023年,毕利霞所在的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和三位一体合作模式,将传统农业转向数字农业,通过北斗导航、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构建可视化和数字化系统,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智能化。目前,兴华智慧农场入社农户145户,服务周边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种养户400多户,通过实行农资优惠直供、粮食收储二次返利,每年可为农户节本增收300余万元。
  同年8月,她围绕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当地检察院干警、人民监督员一同走访调研粮食加工企业,探讨申请注册监利大米地理标志、商标、包装袋外观专利等具体内容,为监利大米品牌寻找“法治良方”。
  年底,喜讯接连传来,“监利大米”被认定为荆州市唯一大米区域公用品牌,首届“监利大米”品鉴会暨品牌发布会成功举办,实现产销对接签约18亿元。
  一年来,毕利霞奔走在田野乡间,听民情、集民意,行囊中装满了干部群众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期盼。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将带着“高标准建设两湖平原粮食主产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4份建议奔赴北京,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把履职足迹印在田间地头
  邓伟
  坚守稻田15载,从一名种粮人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毕利霞始终有一个最朴素的愿望:带着乡亲们走好致富路。
  履职路上,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种粮大户的回信中提出的殷殷嘱托: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她说,只要能耕好千顷良田,守好大国粮仓,不惧日复一日风吹日晒,年复一年与泥泞为伴,要把履职足迹印在田间地头,用初心和使命精心浇灌。

上一篇:“80后”男子爱上养殖,遭遇挫折不言放弃 扎根阳新山沟生态养殖14年
下一篇:麻城举办招聘会:800多个岗位助力居民在家门口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