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80后”男子爱上养殖,遭遇挫折不言放弃 扎根阳新山沟生态养殖14年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王虎和他的羊群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梁传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倪胜林
2月1日,在阳新县陶港镇上徐村石板王湾的山沟里,“80后”王虎一早起床便正忙着喂屯鸟(tún)、放羊,从2010年起,这个来自宜城市的小伙已在这里生活了整整14个年头。
1982年出生的王虎,是宜城市小河镇曾庙村人。王虎是因爱好养殖,从400多公里外的宜城市来到阳新县,承包了一处山林,全身心投入到养殖中。
14年来,王虎除了给客户送货外,便是藏在这片山沟中,一天到晚与屯鸟和羊群打交道。
 承包山沟开始追梦
  “从小学开始,我就喜欢在家喂鸡鸭等家禽。”在位于筠山脚下的王虎生态养殖场内,1.75米个头的王虎皮肤黝黑,他见到极目新闻记者时有些羞涩。“上小学的时候,只要一放学回家,我第一件事就是给鸡喂食、拾捡鸡蛋,妈妈见我喜欢养鸡,最多时家里养了60多只鸡。”他回忆说,从小他特别喜欢小鸡、小鸭等毛茸茸的小家禽,将这些小动物从小喂养到大后,到鸡窝捡鸡蛋成了他最大的乐趣。
“从一只小鸡养到下蛋,再到餐桌上吃到自家鸡子下的土鸡蛋,那个时候很有成就感。”王虎说,因为家中养的鸡子比较多,鸡蛋供自己一家人食用绰绰有余,剩余的都卖给了别人,因为品质比较好,所以他家的土鸡蛋成了俏销货。
“那个时候,一年下来也能挣万把块钱。”王虎说,1997年,初中毕业后,他便开始自己办起了一个小规模的养殖场,养起了蛋鸡。也许是最开始的路走得太顺了,后面的路一波三折,让王虎几乎陷入绝境,但在其父母的帮助下,重新让他燃起了希望。
2001年,19岁的王虎怀揣着憧憬,跟随家乡众多打工人一起,来到了浙江温州一家服装厂打工。2009年,王虎与同在服装厂上班的阳新籍女同事袁某牵手成功。
“第一次来到这里,就发现这是非常适合养殖的一处场所。”王虎说,婚后他陪着妻子袁某一起来到阳新时,看到上徐村石板王湾背靠大山,大山中间一处山沟地势平坦,而且山脚下便是一处灌溉的水库,这里简直是一处天然的养殖场所。
2010年10月,经与妻子协商后,王虎来到了阳新,将这处山沟承包了下来,开始了自己的追梦生涯,发展土山鸡养殖,办起土山鸡养殖场,2013年改为养殖阳新屯鸟。
 头羊身上安装GPS
  在养殖屯鸟获得成功后,王虎便开始试着养殖起了山羊。
“每组羊群的头羊身上,安装了GPS移动定位器,只要打开手机屏幕上的‘智慧牧场’,就能显示羊群在山坡上的实时位置、当日行走距离、羊群运动轨迹等实时信息。”王虎说,他利用高科技对羊群进行管理,前不久他发现一只怀孕的母羊没有回来,定位显示正在一处半山腰没有移动,当他晚上打着手电筒找到这只母羊时,发现这只母羊在山坡一处草丛中下了4只小羊羔。
王虎说,自2010年开始养殖以来,通过自己的潜心摸索,养殖场一步一步走上了正轨,在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清了债务后,每年可盈利30万元左右。
2021年3月,王虎以每公斤5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120只种羊,花了近30万元,可是这批羊在怀孕后全部出现流产现象,王虎请来当地畜牧部门进行检查,通过检测,这批种羊感染了一种病毒。当地有关部门要求全部实行无公害化扑杀处理。一场变故让他的养殖场一夜间回到了原点。
一时的挫折没有让王虎倒下,2022年,他再次购买100多头本地种羊,重新建起了羊舍,开始了自己的生态养殖。
“这一边种的是牧草,那边种的是大叶速生槐、桑树等,都是山羊的口粮。”王虎指着一片山地说,目前他养殖的屯鸟一年销售有1.2万多只。
虽然曾遭遇到挫折,几乎陷入绝境,但王虎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追梦事业。他说,2024年他将继续前行。

 

上一篇:圈舍铺地暖 池塘调水位 省农业发展中心专家组一线抗寒潮
下一篇:宜昌去年5000余人返乡创业 25至45岁群体为主力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