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荆楚楷模”尹传波在山区基层卫生室坚守18年 他拄着拐杖为村民健康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明月新 吴佳鑫
2月25日,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让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的所有道路被盖上厚厚的一层积雪,冻雨更是让这里的山路变得湿滑难行。当日一早,一个穿着白大褂、背着药箱、拄着拐杖的身影在雪地中小心地前行着,他便是2022年获得“荆楚楷模”荣誉的王英镇谷贞村村医尹传波。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中,正常人出门都担心摔跤,可是腿脚不便的尹传波还惦记着要为患有脑梗的石英老人测量血压。

尹传波向石英详细介绍药物服用注意事项

1985年出生的尹传波2006年中专毕业后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了一名普通的村医。“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尹传波在10个月大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因家庭困难,治疗不及时,右腿落下了残疾。谷贞村地处大山和库区,有村民1100多人,这里曾经很长时间都没有村医,村民到镇上看病要么得划船,要么就得走山路,“小病拖、大病磨”成了常态。尹传波回到家乡后,成为谷贞村村民的健康“守护神”,在山区基层卫生室,他整整坚守了18年。本报曾多次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2022年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
“传波真是个好伢啊,山路上这么厚的雪,他还赶过来为我这老太婆看病。”当日上午,正赶上王英镇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们在开展“敲门行动”,见到该镇党委书记孔祥鹏时,80岁的石英老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尹传波比“120”还管用,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雪,一个电话尹传波就能赶到她家送医上门。
原来早在去年5月份,石英老人就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便打电话给尹传波,让其上门帮忙“照看一下”。接到电话后,尹传波立即赶到老人家中,经检查后,他怀疑石英老人可能患有脑梗。“溶栓的最佳时间是发病后3至6小时,也称为‘黄金时间’。”尹传波介绍,在为石英老人简单用了一些药后,尹传波便迅速联系让老人转院到阳新县人民医院,为其赢得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经过治疗,石英老人留下了一些脑梗后遗症,出院后还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左手也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这种药不能停,这个药对胃有一定的刺激,可以搭配一些胃药一起吃……”检查完后,尹传波叮嘱石英老人饮食一定要清淡,如果不舒服,随时打他电话。

尹传波拄着拐杖行走在冰雪中

“还有几个患有‘基础病’的重点的对象要去看一下,这种天气老人容易感冒和中风,不上门看看就不放心。”走出石英家的门,尹传波介绍,最近几天湖北的气温骤降,老人免疫力低就容易感冒。该村有近60名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是山区,居住相对分散,只能自己一家一家地送药上门。
“是传波吗?这么冷的天你还惦记着我这老太婆!”走到了独居老人王贝的家门口,听到脚步声,屋内的王贝老人的声音便传了出来。今年80岁的王贝老人在2月中旬前因患上了肺炎,接连打了几天的消炎针,症状已大为好转,但在2月22日晚,老人因咳嗽不止,其家人次日一早打电话让尹传波上门检查一下是不是病情加重了,接到电话后,他立即上门进行了体检,并开了一些化痰的药。担心老人的病情加重,尹传波再次上门为王贝老人进行了检查,发现老人咳嗽已缓解,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这一天下来,尹传波虽然很累,但在他的心中,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用真心、爱心、同情心呵护每一位患者,用自己朴实无华的青春书写着仁爱的篇章。


下一篇:风雪中的“就医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