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生态振兴> 正文

宜城12台分散式发电风机发挥效益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襄阳风力发电场给当地带来旅游景观和绿色清洁能源双重效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张志克

  7月18日,宜城市郑集镇魏岗村,一台高耸的风力发电机正旋转作业。

该风机是宜城市经开区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设备之一。去年6月,项目开始建设;12月,部分风机建成,并网发电;今年6月13日,最后一台风机安装完成;至今,已发电超过3000万度。

分散式风电是国家能源部门推广的风电项目,电力可自用,也可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相较于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集中式项目,分散式风电单体规模较小,便于利用乡村闲散土地资源提升风资源利用率。

宜城风电项目建设方、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研发部经理范威介绍,2019年,省能源局在宜城试点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在城市边角、闲置土地上安装风电,并实现电力就地上网、就地消化。经过现场勘查和设计,最终确定在宜城市郑集和刘猴两个镇布置12台风机,每两个风机之间的距离最短超过2公里。

范威表示,宜城选择的风机有两种型号,一种占地277.43平方米,另一种占地380平方米,建设用地均为闲置区域。以魏岗村的风机为例,这里以前是一处废弃的坑塘,建立风机后,绿电效益得到发挥。

按相关要求,建设过程中,宜城市统筹兼顾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防止噪音对周边居民、企业生产生活的影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距离风机最近的金铺村6组,村民段儒新说,有噪音,但影响不大。

根据项目就地上网、就地消化的定位,项目并网发电后,宜城电力与经开区的葛洲坝集团等用电大户签订了直供合同,夏季用电高峰期时切换直供电,可有效避免停电等情况发生,直供电价格每度0.4元至0.5元。

上一篇:垃圾场变成“口袋公园”
下一篇:小南海湿地美如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