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湖北日报评论员: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一只脑袋探出来,准备抓老鼠的可爱大猫咪画在房门上,拐角是调皮的老鼠,开合之间就是一场猫抓老鼠的小游戏;一只长颈鹿仰头“吃”旁边树上的叶子,细看才发现它吃的叶子不是画上的,而是真实大树的树叶……在云南丽江程海镇兴义村,一幅幅精美灵巧的墙绘引来众人驻足打卡。这些墙绘作品出自一名95后墙绘师,他说:“希望通过绘画和人文环境的结合吸引游客,为村子带来流量和经济增长。”

一花一世界,一墙一风景,当艺术墙绘遇上美丽乡村,一股具有独特韵味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这种艺术形态,带给人的不只是视觉上的享受,也引人思索农耕文明与现代艺术究竟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看似无形的文化和艺术,在观赏者的一次次停留、一遍遍寻思中,得以传递、彰显价值。用艺术装点乡村,叩开的文艺融入乡村的一扇窗,为乡村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从村民起初不认可这种创作方式,到后来纷纷竖起大拇指;从绘画前同群众沟通想法,到与户主合影留念、接受户主反馈,乡村墙绘不只是画师的自娱自乐,而是与村民共同创作的艺术结晶。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渐长。从建农家书屋到修村史馆,从搭农村大舞台到搞文艺演出,越来越多的文化惠民行动走进了乡村,不断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但部分文化设施建设不接地气、闲置率较高、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仍然突出。增强乡村文化的供给质量,仍需提供更多元、更直观、更鲜活、更有效的呈现方式。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文化建设要尊重农民群众的创造性,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的守护者和建设者。

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农耕文化理应成为文化表达、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乡土生活、田间劳作、鸡鸣狗吠、林间小溪等都是乡村文化的活水源头,而乡村居民是乡村文化最具活力的创造者。只有充分结合农村受众和对象,增加更多具有农耕农趣农味、形式多样接地气、凸显地方特色、深受农民喜爱的文化产品供给,村民对文化和艺术的热情才能被无限激发。

乡村文化作为一种特有的“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一样,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只有充分挖掘自身的文化艺术特质,才能为丰富文旅产业打下坚实根基,用艺术的形式促生新的社会动力。

上一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下一篇: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