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因公益结缘 开启一段暖心之旅 大学生6年接力帮桔农卖柑橘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袁翼和黄世翠拥抱在一起

大学生志愿者在黄奶奶家搬桔子

记者王军 通讯员王钧颉 鲍成龙

这个初冬,如果说爱有颜色,那一定是橙色——6年前,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大学生袁翼,因公益活动结识点军区艾家镇桔农黄世翠,从此,三峡大学与这一家祖孙三代,开启了一段暖心之旅:帮这个家运多舛的家庭义卖桔子。从桔子采摘到运输到线上线下销售,在6年时间里,三峡大学共帮黄世翠一家销售柑橘2.2万斤,创收近4万元。

温暖的抱抱

11月13日上午8时许,点军区艾家镇刘家村四组,58岁的黄世翠站在房前,一边招呼老伴将一筐筐桔子搬到屋场码好,一边向路口张望——今天,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学工处、团委将组织学生来她家拖桔子,2亩多桔园近4000斤桔子,还有房前树后柚子树上收的200个柚子,是黄世翠一家一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早上还下了一阵雨,希望待会不要下雨了。”黄世翠看了看天色跟记者说。前几年癌症化疗后,她的身体变差,“大学生要来帮我卖桔子,感觉这几天身体也好些了。”

黄世翠告诉记者,桔园的桔子这几年是三峡大学学生帮助采摘的。今年因为疫情管控,在得知大学生不能帮忙采摘时,她和老伴商量决定自己采摘,“桔子是前天下的,多亏了邻居们帮忙。”

9时许,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鲍成龙、专职团干王钧颉等带着米、油、牛奶等慰问物资,带领约20名大学生出现在路口,同行的还有学校的直播助农团队。最让黄世翠惊喜的是,她见到了心心念念的活动发起人——已是材料与化工学院研究生的袁翼。

袁翼此行也给黄世翠读初一的孙儿杨晓宇(化名)准备了礼物——一个书包,在将书包交给晓宇后,袁翼和黄世翠像久别的亲人一样,拥抱在一起。

“来的有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启用线上预订,发动全校和爱心人士参与。”活动的组织者王钧颉告诉记者,桔子虽然还没有运回去,但订单已突破1000斤,剩下的桔子将发动学生在校园以市场价摆摊售卖。

“桔子拖回来当天下午就卖完了,一共销售了近4000斤桔子,200个柚子,回款近万元。”15日晚,王钧颉告诉记者,今年的义卖取得圆满成功。

公益开启暖心之旅

三峡大学学生帮黄世翠义卖桔子是从2017年开始的。当时,因家庭遭逢变故,黄世翠与老伴杨本林一个罹患重病,一个下地干活时受了伤,同时还需抚养年仅4岁的孙儿杨晓宇。

祖孙三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两亩多桔园,每年能收四五千斤桔子,两人虽然精心打理,可到了收获季节,满树的柑橘却卖不出好价钱,有时还会滞销,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当年10月,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袁翼,在一次参加有关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时,得知了黄世翠家的情况后,萌发了在学校通过发起爱心义卖来帮助黄世翠一家的念头。

回到学校,袁翼向学院学生党支部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得到学校的支持后,袁翼作为发起人制定好计划,发动同学通过QQ和微信在全院宣传,师生们纷纷登记购买。两周后,袁翼与几位同学、辅导员组成小分队,来到黄世翠家,将滞销的1500斤桔子按照两斤装、三斤装和五斤装的标准分装打包,运至学院。随后,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义卖队伍,有的负责线上销售,有的负责摆摊售卖,有的负责线下配送……短短几天时间,1500斤桔子连同200个柚子销售一空,累计收入4000元。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在随后几年里,袁翼带着大学生义卖团队越做越好。每年这个季节,不仅是黄世秀一家收获的季节,也是大学生义卖团队收获的季节:

2018年,得知黄世翠因雇不起帮工,只能依靠邻居帮忙下桔子时,团队决定将采摘桔子的活也揽下来。桔子从采摘到装车,历时两天,最后卖出4000多斤桔子;2019年,团队助力黄世翠一家走完脱贫最后一公里,帮其义卖桔子超过4000斤……

连续三年参加义卖活动的材料与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鲍成龙告诉记者,从2017年至2021年,学校大学生志愿者累计帮助黄世翠一家和附近困难乡邻,销售柑橘共计18000余斤,创收超过3万元。

6年接力传承爱

“学校一名天津籍同学的哥哥得知义卖的事情后,委托妹妹买了90斤桔子,准备寄回天津,后因邮费太贵,便委托志愿者将桔子全部送到了宜昌敬老院。还有一位爱心人士买了150斤桔子,花费了200元邮费寄到武汉,他说,为了爱心义卖活动,多花点钱也值得……”发起人袁翼说,每年的义卖,都会有许多这样温情感人的小故事。

“最开始,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帮助到别人。其实,我家当时也是贫困户。”袁翼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恩施巴东沿渡河镇一个小山村,家里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务农,“都是那种坡田,只能种玉米、土豆。还有一个弟弟,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住读,一直到初中高中。2017年第一次见到黄奶奶,她当时正在化疗,情况很不好。她讲着讲着哭了,我感同身受,也流泪了……第二年,我再见到黄奶奶时,她的精神状况就明显好多了,像两个人一样。我想,这就是有人帮忙渡难关,心理压力、精神状况好些了的缘故。”袁翼说,事实上,这些年,她也从帮黄奶奶义卖中收获了很多,不仅帮助了黄奶奶,也是在给自己信心和希望。

2020年,袁翼从三峡大学毕业,回恩施支教了一年,材料与化工学院团委和学工办接下了义卖的担子。

“有的学生毕业了,又有新生参与,一茬接一茬。三年来,帮黄奶奶收、卖桔子,每年的学生都可能不一样,但都很积极踊跃。在今年活动还没有开始前,就有同学在问,说桔子熟了,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去帮黄奶奶卖桔子。”鲍成龙告诉记者,6年来,他们的义卖开始是纯线下,后来拓展到线上线下,义买桔子的人也从院内到全校,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我们之所以坚持,不仅是爱心助农活动,还是一堂大型思政课,通过活动影响更多的学生,并让学生接力传承这种爱心。”


下一篇:村民共建村史馆 浓浓乡愁有归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