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要有抱负 不要有包袱——乡村振兴的堰河答案②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堰河村有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晨会,时间是早上7:30,地点是村委会一楼大厅。
  采访期间,笔者多次参加,晨会一般20分钟左右,没有套路、没有遮掩,直奔问题、直戳要害,目的就是把事情商量好,少留、不留遗憾,想妥了再干。
  这让我想到,这个村子是带着沉重的负担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不容易的是,它有比较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乡村振兴要有抱负,但不能留包袱。水桶底部破洞,迟早见底,只有还掉旧账、不添新账,轻装上阵、蹄疾步稳,才能打好持久发展的“算盘”,才能不断暖和村民的“荷包”,才能让取得的成绩不发生“水土流失”。
  不留生态包袱。当年,村里提出“管好山、护好水、修好路、育好人、建好村、脱好贫”,不少村民很难理解。荒山怎么种树?能让“肚皮圆”?一棵棵树在村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带头上山的示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也渐渐在村民心里埋下。以后的开农家乐、建民俗园、搞旅游、抓产业,“绿色”是置顶的考量。有这一条打底,一个村的发展才没有掉进大自然的报复之中,才没有让苦头藏身在来之不易的甜头身后。
  不留债务包袱。20世纪90年代,堰河村出了名的穷。用村民任安强老人的话说,“钱袋子是瘪的,集体是空的”,村里还欠着十几万元的债。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3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3.5万元,但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没有发生偏移。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旅游升级、产业发展,都需要钱。好了伤疤不忘疼,把钱花在刀刃上,吃力感得以减少,负重感得以减轻,路才走得踏实。
  不留矛盾包袱。村里的事离不开规划,说白了,各方和村民一起商量出可行方案。该村谋划民俗园三期建设时,村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疑虑,村两委以聊家常的方式,就“项目怎么建、怎么运营、怎么管理”征求意见,同时答疑解惑,最终敲定方案。事很琐碎,但必须做,因为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就有了润滑剂,发展就有了助推剂。
  求真务实的发展,需要因时而动,但背后总有被认定、被坚持的那些道理。不留包袱,就是在当下想未来,想会不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患上了慢性病?我们需要这种自省、自警、自励来护航乡村发展。
上一篇:从农民丰收看乡村振兴好势头
下一篇:加快县城“双集中”发展和就地城镇化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