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长在身上的本领——乡村振兴的堰河答案③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堰河村的人有句话:脑袋抢不走、智慧抢不走。这其实说的就是长在自己身上的真本领。
  乡村振兴之所以有的地方搞得好,有基础、禀赋、条件上的客观原因,也有思想观念上的主观原因。乡村发展的很多要素资源,比如政策红利、人力资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等,是会根据乡村发展的现实像水一样流动。
  一个地方肯上进、重实干,把思路、办法搞对头,是能从别的地方那里“抢”到东西的。这种“抢”,不是违法犯罪的“抢”,而是抓发展机遇的“抢”。各地招商引资里有不少这样的故事。什么东西抢不走?装在脑袋里,科学的、符合实际的、与时俱进的“好点子”。
  2003年,堰河村搞垃圾分类,一些办法是自主摸索出来的,这些办法有效消除群众疑惑后,才使垃圾分类慢慢推开。几年后,村里办农家乐,办法是学习借鉴来的。把从神农架、河南带回来的新办法、新经验,通过一点点的摸索,让它生根发芽。有了比较好的效果后,再慢慢谋划发展民宿,搞多元化经营,产业发展一块块砌砖,一片片盖瓦,最终长成自己的果实。
  这些思路、办法,可能算不上有多高精尖。但可贵的是,无论是自主探索中形成的“原生态”经验,还是通过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形成的“嫁接式”经验,最后都抽枝发芽、开花结果。也许,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前景,村子里的一些人也会走。也许,未来一些企业原本有合作意向,但别的地方条件更优,会另择他处。但只要动力、活力长在头脑中,办法、本事长在身上,纵有起伏,还是会找到发展的门路,打开发展的天地。
  过去,长辈教子女,常说你得学个一技之长,那样才有饭吃,才能过生活。乡村振兴涉及诸多方面,一技之长恐怕还不够。其实不论什么技,说到底就是有伴身的家伙。有了这,就能多一些底气,多一些法子,走向更远的远方。
  谷城县在全县推广学习堰河村经验。学习是途径,长本事是目的,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最终就一条,靠自己闯出路来。
上一篇:从农民丰收看乡村振兴好势头
下一篇:要有抱负 不要有包袱——乡村振兴的堰河答案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