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主战场 退役老兵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从左至右:胡建军、陈学兵、覃涛、尹军学、梅兴龙。

王晓磊(右)在辣椒烘烤厂调研。

徐宗元翻看剪报。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杨姗

开栏的话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军转干部要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

退役军人经过军队大熔炉的淬火和历练,他们既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又有讲求实际、敢于较真、勇于碰硬的求实精神,更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工作作风,这些都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优秀素质。

为弘扬退役军人优秀品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湖北日报与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同推出“荆楚老兵”专刊。

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一周年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近一群勇于争先、甘于奉献的退役老兵。

1个尖刀班,5名退役军人——

他们,是脱贫尖刀上最利的“刃”

22人的尖刀班,有5名退役军人。

在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鸭子塘村,就有这么一个扶贫尖刀班。5名退役军人,有的从部队转业后,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有的创业成功后返乡回报乡亲。

他们退伍不褪色,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在整村脱贫出列后,又引导村民进行精神文明建设。

昔日的“落后村”,“翻身”成为先进村。

易迁安置,以情打动“钉子户”

“前两天才到李复恩家去看了看,他带着老娘终于搬进去了,再也不用担心老房子垮塌。”

11月4日下午,45岁的尹军学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为尹军学1993年参军,曾在广西的边防部队服役6年,2013年转业回到家乡恩施,先后在恩施市广电局、文旅局工作。他于2017年初被派往鸭子塘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和他一起来的退役军人,还有同样来自文旅局的陈学兵和覃涛。

尹军学提到的李复恩,是鸭子塘村鸭溪渡组的村民,今年49岁,此前一直和80多岁的老母亲居住在偏远的山里,不通公路,母子俩平时靠吃低保和种地、养猪过日子。以前一直住的是土坯房,墙体出现裂缝,属于危房。2018年开始,尹军学和同伴就上门劝说他们搬家,但李复恩总是一句“没钱盖房”回应。

通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村里给李复恩在安置点盖了新房,但他还是不愿意住。

“总是挑房子的毛病,说这不好、那不行。后来才了解到,他是因为新居离他家的猪圈和菜地太远。”尹军学说,尖刀班成员三番五次上门劝说,但李复恩都在推脱敷衍。

今年10月的一天,天降大雨,担心母子俩安全的尹军学急忙赶到李复恩,发现他脚已受伤,动弹不得。尹军学急忙和同伴一起,把李复恩抬到医院救治。李复恩感动地说:“您放心,我绝对搬!”11月,母子俩搬进新房。

化解矛盾,以理融化“舅侄怨”

“胡组长,你赶紧来!”

11月3日上午9时30分,尖刀班成员胡建军接到枇杷树组村民的电话称,由于耕地边界纠纷,村民小刘舅侄闹得不可开交。

胡建军急忙驱车前往。看到小刘和表舅老杨正在互相推搡,胡建军一个健步上前扯开两人,让他们“好好说”。

原来,两家因为耕地边界问题,积怨已久。当天,小刘发现老杨把韭菜种在自己的地里,气得把韭菜全部拔起丢得老远。老杨发现后,双方争吵起来。

随后,胡建军把二人带到一旁讲道理,“老杨,你把韭菜种在别人地里,是你的不对。”“小刘,他好歹是你的表舅,乡里乡亲的,有话好好说。你把韭菜拔起来丢了,也不对。”谈心将近半个钟头,两人的火气渐消,相互道歉。

39岁的胡建军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1999年参军,在空军地勤部队服役两年后退役。退役后前往上海创业,和战友合伙开了家保安公司,还在做变压器生意,日子过得还算红火。2017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他回到鸭子塘村。照顾父亲之余,他还利用自己的资源,为父老乡亲谋福利,成为村里的后备干部。像老杨舅侄俩这样的纠纷,他一年要处理好几十起。

产业帮扶,带贫困户“拔穷根”

“感谢尖刀班的帮扶!”在自家的养鸡场前,34岁的村民杨晓斌动情地说。

杨晓斌跟着父母居住,父亲在附近打工,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此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扶贫尖刀班来到村里后,杨晓斌找到尹军学,提出想发展养殖产业。尹军学首先想到了梅兴龙。

29岁的梅兴龙也是退役军人。他2008年参军,在内蒙古当了两年骑兵,退役后回到老家鸭子塘村创业,是恩施市恒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他响应村里号召,成为一名扶贫专干。

了解到杨晓斌的想法后,梅兴龙免费提供了1000只鸡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成鸡销售,杨晓斌养鸡步入正轨。

看到养鸡有前景,杨晓斌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在梅兴龙支持下,他扩建了一个2240平方米的鸡场。看到养殖场不通公路,大家又多方联系,出钱出力,修建了一条近千米的“产业路”,胡建军还主动承担了近万元的砂石料费用。

两年多时间,在尖刀班共同努力和带动下,鸭子塘村已脱贫出列。这个从前在恩施市排名倒数的落后村,2018年成为该市综合考核优胜村。

“脱贫攻坚就是换了一个战场。我们在部队的时候没认过输,在扶贫战场上,同样不认输。”尹军学的这番话,道出了尖刀班里5位退役军人的心声。

从科尔沁草原到鄂西大山——

王晓磊:把军人作风带进贫困村

“安锐!”“到!”

“梅英!”“到!”……

11月5日上午8时30分,咸丰县清坪镇高峰村村委会,39岁的王晓磊开始点名。简单布置当天的任务后,20多人进村入户展开工作。

高峰村的村规民约也与其他村不同,村口的大石头上刻着“四严禁、六不准”——严禁烧山开垦、整无事酒、不准拨弄是非、违法违纪、不准打牌赌博……有点像部队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从2017年从武警部队退役来到高峰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晓磊就把这里当成“第二战场”。他们带领村民弃陋习、兴产业、斩穷根,走上致富路。

换战场,老兵从草原到大山

“当了18年兵,从科尔沁大草原到鄂西的大山里,我只是换了一个战场。”

一米八的个头,一口普通话,一身迷彩服。转业两年多的王晓磊,身上还保留着浓浓的军人气质。

王晓磊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1998年参军,进入武警内蒙古总队,2003年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武警恩施州支队,是军事干部。2017年,他因胰腺囊肿动手术,随后转业到恩施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上班仅10天后,王晓磊就被派往高峰村脱贫攻坚一线。

刚到高峰村,眼前的情形让他心里开始打鼓。

6个村民小组,12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67人。村里除了3公里的水泥路,就没有一段好路,用电、吃水都成问题。“1200多人,搁部队里就是一个团,我就试着用带兵的方式开展工作。”他首先召集工作队和村两委开会,把工作队和村两委合并组成“尖刀班”,把“尖刀班”编成若干个战斗小组,明确分工。他们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诉求。

首当其冲是修公路。多方筹集资金,耐心做村民思想工作,很快,10.3公里的村级主干道和16.8公里的小组循环路都修通了。

刹歪风,让低保户走下牌桌

“在家里等靠要,躺在扶贫政策上睡大觉,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50岁的村民老刘,因身患慢性肺炎,在村里吃着低保,拿着困难补助。搬到易迁点后,他经常邀人打牌赌博,日子过得相当“惬意”,村里也有人跟他学。

王晓磊带着“尖刀班”成员三番五次登门劝说,村干部也上门批评多次,但都无济于事。

今年,老刘16岁的女儿也申报了困难救助。这一次,王晓磊召集村干部开会,决定对补贴重新审核、暂缓上报。

老刘得知后火冒三丈,找村委会评理,还多次到纪检部门举报。王晓磊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这件事摆在明面上讨论。

“你享受着国家的扶贫政策,却不思进取,打牌赌博,太不像话!”“你有手有脚,却整天游手好闲!”老党员、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老刘脸红了,低下头。

随后,村里给老刘安排了护路员的公益岗位,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老刘逢人就说“没有王书记,我还在稀里糊涂过日子,真的很感谢他”。

如今,一度让人头疼的赌博歪风,在高峰村基本被刹住了。

兴产业,带领乡亲们奔富路

“村民有苦我为之纠心,群众不富我更不甘心。”

以前,高峰村农民养过长毛兔,又种植了猕猴桃,可一直没有带来效益。

“那时候在村里提起猕猴桃,许多村民都要骂人。”王晓磊找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技术专家钟彩红。钟彩红来到村里猕猴桃园里一看,便说:“你们种植的品种只适合低海拔地区,要更换品种。”

在王晓磊带领下,村里建起两个猕猴桃产业园,成立了高峰村猕猴桃产业合作社,吸纳181户农民参与。今年,高峰村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230亩。

为了给村里养猪户找销路,2017年6月25日,王晓磊在微信上发起“认养生态养殖”活动,短短10天就有百余人认养订购。

通过“互联网+”“小养殖”脱贫模式,高峰村的庭院经济被激活,土猪、土鸡、土蜂蜜成为网上俏销货。

“未来,我想把这里打造成生态景区,到那时,村里的绿水青山就真成金山银山了。”

年扎根老区默默奉献——

徐宗元:让“沉睡凤凰”展翅

武汉市新洲区有个凤凰镇,大别山南麓的革命老区,曾是该市最贫困的乡镇。

21年前,一位老兵来到这里扶贫;21年来,他和干群同心奋斗摘穷帽,唤醒了这只“沉睡凤凰”。

这位老兵叫徐宗元,今年75岁,退休前是武汉市委常委、武汉警备区政委,今年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退休老兵扎根“凤凰”

“您不是凤凰镇的人,为啥对这里的事这么上心?”

答案很简单,“看不得农民吃苦”。

徐宗元出生在巴东县,1961年参军。从战士到干部,徐宗元说自己主要还是跟老百姓打交道,“之前在地方人武部,每年除了征兵,就是带领民兵搞生产。”1977年,徐宗元被派到郧县(现在的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刘湾村驻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菜就是用红薯叶子做的酸菜,不放盐;一盏小马灯,一边照厨房一边照着堂屋。农民生活的困苦,让我终身难忘。”

1998年,武汉市对全市老区贫困乡镇实行市领导挂帅帮扶,徐宗元和凤凰镇结了缘,承诺“百姓不脱贫,我不脱钩”。1999年,徐宗元快退休了,一个难题摆在他面前:一边是市里想安排他到王家墩中央商务区从事开发工作,一边是凤凰镇乡亲们的期盼。“城市建设我懂得少,凤凰镇正需要人帮扶,军人说话要算数。”就这样,他在凤凰镇扎下根。

彼时,凤凰镇还没有一条完整的公路,又碰上连年干旱。徐宗元以修路和引水为突破口争取项目,同时带着农民挖堰塘、垒梯田、清水渠。12.8公里的出行路修通了,全镇四分之三田地的灌溉难题也解决了。他还协调有关部门,在凤凰镇建起第一座自来水厂,解决了困扰农民多年的吃水问题。

20年来,徐宗元为凤凰镇争取各类建设资金上千万元。

调整结构防“折腾”

“种红薯的事情先不慌!”

2002年的一天,徐宗元在电话中叮嘱时任凤凰镇陈天奇村党支部书记的陈佑山。

“那怎么行,不是已经定了吗?”电话那头,陈佑山有些着急。

那一年,村里正琢磨着改变棉花为主的种植结构。徐宗元带着村干部前往江夏区考察,了解到当地建了个纸杯厂,用红薯做原料。

“红薯耐旱,村里的岗地适合种,到时候可以把红薯销到江夏。”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大规模种红薯。

不过,徐宗元不放心,决定再去考察一次。

这次,他独自来到江夏,联系上当地的老促会。了解徐宗元的来意后,一位老同志意味深长地说:“这个事,你们要慎重。”徐宗元把这句话听到心里,急忙跟陈佑山打了电话。

面对陈佑山的质疑,徐宗元带着他第三次前往江夏区。他们直接走进一些农民家里。一位农民拿出一叠白条说:“你们看,我去年送的红薯,到现在还没结账。”陈佑山这才回心转意。

“农民经不起折腾,农业调结构要对农民负责。”徐宗元说。

发展产业有“秘籍”

茶叶、疏果和苗木,是凤凰镇现在的三大支柱产业。其中,茶叶产业是最大的收益来源,年产量1万多公斤,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说起发展茶产业,徐宗元拿出一个本子。50多页,每一页都贴满了《湖北日报》关于茶产业报道的剪报,在《省政府拨3000万元发展乌龙茶》一稿上,他还标上了记号。“关于农村发展的报道,《湖北日报》上最全面,我一直在关注。”徐宗元说,他2010年提出种植乌龙茶的建议,得到凤凰镇党委、政府的重视。

随后,徐宗元和镇领导走访企业和致富能人,动员了5家企业投资种植乌龙茶。经过几年努力,连片开发建设标准化茶叶基地近8000亩,5家企业联合组建宏博泰生态茶叶公司,注册了“凤凰源”商标。公司成为省市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于2017年获评中国茶博会优质产品,带动36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10月份的武汉军运会,徐宗元受邀参加了开幕式。他说,“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

林下种药材 山上盖民宿

龙家界村来了“最年轻”的扶贫工作队

签订2000亩林下药材种植意向协议、开发民宿项目……近日,咸丰县高乐山镇龙家界村里,几栋漂亮的民宿已现雏形,引来村民驻足。这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成果,工作队自今年3月以来,扎根龙家界村,带领村民摘穷帽。

今年3月5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由厅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李经刚牵头,带领两名队员一头扎进大山里,全员加入龙家界村尖刀班,开展扶贫工作。作为省直机关“最年轻”的扶贫工作队,工作队仅用半个月的时间跑遍全村16个小组,通过逐组逐户拉网式摸底调查,对口制定帮扶措施。他们白天到田间地头、建设工地查看,晚上进行夜访,听取群众意见,宣传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产业发展上,工作队依托合作社市场主体,发展特色长期主导产业油茶1010亩、白茶103亩、烟叶260亩,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85户;发动农户养殖中蜂286桶,做到短期有收益;依托市场主体发展民宿,二期工程已动工;与慈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亩林下药材种植意向协议。

上一篇:石花镇真武中心小学600多人捐赠爱心款
下一篇:王红玲强调 脱贫工作要做到“三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