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农网改造,改出农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王卫华

经过近5年的努力,湖北省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11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潜江市近距离感受农网改造带给农民的幸福感。

告别“跳闸”烦恼

家里多了3台空调

潜江市高场村位于318国道和234国道交汇处,57岁的姚兵贤家就在村口。这是一栋两层楼房,一楼开了一家小超市。

“我家现在有4台空调,用起来再也不怕跳闸了。”姚兵贤曾在外打工10多年,2014年回到家乡。那时,他在自己的卧室装了1台1.5匹的空调,没想到村里用电很不可靠,开空调后经常跳闸。

全村1300多村民,都曾有这种苦恼。据了解,2015年前村里只有两台变压器,户均容量仅为1.08千伏安,长期存在供电卡口问题。近年来,富起来的村民盖起楼房,装空调的也多了起来,配电线路设施老化的问题日益突出。

从2015年开始,潜江市开展农网升级改造,高场村民的用电难题开始得到解决。如今高场村户均容量提升至2.87千伏安,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6%,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3%。

“以往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时,因为用电问题,村民会经常来电求助。”国网潜江市供电公司后湖供电所所长刘晓华说。从2017年以来,此类求助直线下降。今年以来,后湖供电所辖区217台公变均未出现低电压现象。

没有了后顾之忧,村民放开手脚用电。姚兵贤陆续给家里所有房间安装了空调,今年6月还把家里的单门小冰箱换成了双开门大冰箱。“小超市里还添置了两台卧式冰柜和一台立式冰柜,乡亲们到店里可以买到各类新鲜水果和冰镇饮料。”

升级智慧用电

农民使用手机养虾

熊口农场东大垸分场位于潜江市中部,有虾稻田约8000亩。

4年里潜江投资521.31万元,对东大垸分场实施农网升级改造,使其变压器总容量增至2980千伏安,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3%,全面消除低电压,满足了水产养殖、农业灌溉等多种需求。

用电不愁了,供电公司又琢磨着对电网进行智慧升级。

53岁的养殖户王锦喜在东大垸分场有一片30多亩的虾稻田,田里设有监测仪,田边竖着一块显示屏,上面有虾田的PH值、氧含量、水位、水温等信息。

“今年10月装上这些设备后,我通过手机上的‘电气智慧APP’就能看到这些信息。”王锦喜很喜欢这个功能,“以前看到虾子爬上岸,说明缺氧了,这时再赶去加水,可能就晚了。虾饲料投放量与气温水温密切相关,以前也只能靠经验投放,没个准。现在好了,看着手机就能科学养虾。”

APP上还有个功能王锦喜更喜欢。在虾稻田旁有一台水泵,他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水泵循环抽排水, 提升小龙虾存活率和产量。“以前田里水不够了,就算半夜都得拖着抽水机过来加水。现在坐在家里,根据监测数据,按个按钮就可以自动抽水。”他现场给记者演示了一次,在手机上发出指令后20秒,水泵开始隆隆运转起来。

目前,这一套小龙虾养殖智慧用能项目还在试点阶段。未来,潜江还计划布点安装“共享电表”300余套,为农业排灌临时用电提供服务,农民手机扫码即可用电,便捷程度前所未有。

上一篇:决战“饮水不愁” 冲刺全域覆盖
下一篇:鹤峰:“最美”评选激活一池春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