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3年整合23亿涉农资金 郧阳办成一批脱贫攻坚实在事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李尚菲、姚勇)修建通村公路3.6公里,铺设入户污水管网2.8公里,栽植绿化树木1000余株,安装路灯27盏,建设3500余亩蓝莓种植基地……近日,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镇长何玉锋扳着指头算了算,近两年先后完成了6个新农村建设工程。这是郧阳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将“碎银子”集中起来办大事的结果。

如何让有限分散的资金最大限度发挥作用?2016年以来,郧阳区把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作为突破口,以扶贫规划为引领、扶贫项目为载体、资金投入为途径、贫困户受益为目标,着力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充分发挥了财政涉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规划引领,建好“项目库”。制定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明确了整合范围、规模、投向及实施办法,重点支持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围绕整合目标、内容、流程、监督、绩效、督查、管理等出台了7项具体办法制度,从组织、资金、制度、规划、管理、项目、绩效、监管等10多个方面,形成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运行机制,为做好资金整合提供了制度支撑。

强力统筹,蓄好“资金池”。按照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三跟三走”整合思路,将中央20项、省级9大类83项、市级5类19项、县级涉农资金和存量资金,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由财政纳入预算、统一管理,握指成拳,集中发力。

2017年至2019年,郧阳区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3.65亿元(其中2017年9.85亿元,2018年6.49亿元,2019年7.31亿元),主要用于与脱贫攻坚紧密相关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产业基地、脱贫产业奖补、教育扶贫、就业培训、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危房改造、社保兜底等内容,为全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发力,奏好“脱贫曲”。按照“大类内打通,大类间统筹”的思路,依据年度脱贫规划和任务,自主调整资金用途,将资金匹配给具体项目,落实到项目主体单位。“2018年我们把26194.85万元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村级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把10637万元涉农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基地、合作社等项目。”提起涉农资金使用情况,郧阳区区长胡先平如数家珍。

去年,郧阳区将这些资金集中用于农业产业、畜牧养殖产业、旅游等300多个扶贫项目,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解难事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国务院的肯定并在全国贫困地区推广。

上一篇:武穴电商卖出“地标优品”5.6亿元
下一篇:荆州市:推进扶贫项目 强化攻坚力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