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保康:“送教上门”用心做好特殊教育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双云 宋星男 通讯员 陈吉军)“对于条件不允许或者是重度残疾的学生,我们会送教上门,给他们送温暖、送政策、送知识、送康复。”12月5日,记者来到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当地教育扶贫工作,校长叶发源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并表示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开展扶贫工作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送教上门。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共有82名特殊学生,在校就读的24名学生大部分学生患有智力障碍,少部分学生患肢体障碍,另外58名学生因家庭条件或重度残疾需要送教上门。

今年9月,学校通过9天时间走访55个村58名需送教上门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列出了家长需求共121件学习、生活和康复辅具。为了满足这些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校向县残联汇报了情况,在残联的大力扶持下,学校一次性从残联拉回了121件辅具。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学校送教团通过送教先后把辅具送至每个家庭,并现场安装,向家长演示操作。家长们看见自己的孩子在辅具的帮助下生活能力有了一定提升,心里都感到特别温暖。

教学生使用辅具。通讯员供图

因为送教上门课程时间有限,学校鼓励有条件的特殊学生入校就读,在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支持下,自2013年起,学校就着力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精细动作训练室、听力言语康复室、多感官综合训练室、心理咨询室、手工制作室等十个资源教室,为在校的特殊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以及康复环境。

老师陪学生在多感官综合训练室学习。见习记者王双云 摄

为提高学校在校教育及“送教上门”的教学质量,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教师团队搭建了学习平台,让学生们能享受到更专业的教学。今年暑假、10月、11月,学校三次派出教师外出学习特殊教育教学经验;今年5月和8月,学校也邀请了来自省内其他特殊教育学校的专家来校交流探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保康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拓宽了眼界,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上一篇:社会资助助力保康教育扶贫
下一篇:洪湖市全面开展“暖冬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