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六个孤儿一个家——麻城西张店林场30年爱心接力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万永庄 刘霞

西张店林场职工30多年接力,先后抚养6个孤儿的故事,在麻城市广为传扬。

这个国有林场位于麻城市西北部,创建于1957年。从那时起至上世纪80年代,来自麻城各地的拓荒者栉风沐雨,在偏僻荒凉的红土地上大规模植树,累计完成杉木和马尾松人工造林2万多亩。

高峰时,林场有职工400多人。如今,72名干部职工经营着23349亩山林,林木资产价值8000多万元,为浮桥河水库(麻城城区饮用水源地之一)担负生态守护功能。

长年与大山为伍,林场人纯朴如山。曾有6名不幸的孤儿,在这个纯朴的大家庭中顺利成长。

1990年7月,父亲脑溢血去世时,戴红林7岁,妹妹戴小茹5岁。母亲改嫁,把兄妹俩留在林场。戴红林回忆说:“我们兄妹俩的生活全靠林场领导安排。我在这里的很多叔叔阿姨家住过吃过,逢年过节都是在他们家度过。小学到初中,林场给我们学费生活费、购买学习用品和衣服鞋袜。大山里冬天很冷,我小时候手脚总生冻疮,有时走路都难,是场里的叶胜英姐姐每天背我到食堂吃饭,医务室的同志每天给我换药。”

现在,戴红林成家立业,养育了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上小学2年级。去年他轻度中风,手脚不便,家里靠妻子在外打工维持。场领导帮他申请了低保,给孩子申请减免学费,还让他承包了一片板栗林。

妹妹戴小茹也出嫁了。她常在报刊上发表些诗作,说“我要用诗歌感恩林场,用诗歌赞美生活”。逢年过节,她都要回到林场这个“娘家”看一看。

时光倒流到1982年。那时,林场处境艰难,唯一经济来源是木材砍伐,职工工资都难保障。

职工吴贤忠患上心脏二尖瓣狭窄,这种病在当时医治技术和费用上都是难题。为挽救这个家庭,林场支持吴贤忠一笔费用,到上海治疗。然而,两年后,他终因病情恶化去世。家里已欠下近万元债务,妻子不堪重负,抛下吴俊、吴杰和吴敏3名继子,改嫁他乡。没爸没妈的三兄弟牵动着林场人的心。

林场党支部书记邱元本多次上门抚慰,他说,“孩子是职工的后代,我们好好照顾,书要读,饭要饱,衣要暖。”他嘱咐办公室和职工食堂具体负责衣被添置和粮油供给,让人教老大做饭给弟弟们吃。左邻右舍自觉照看三兄弟的起居生活。

在众人关怀下,三兄弟健康地成长。老大吴俊初中毕业了,场党支部安排他到办公室上班,挣一些生活费贴补家用。1991年,邱元本调任市林业局,行前特地叮嘱接任的张定朗书记,要他继续关照三兄弟的生活。

后来,老三吴敏考入武汉一家技校,张定朗亲自送到学校,帮忙铺好床铺,交上学费。如今,三兄弟中老大、老二都在林场当工人,老三毕业后去广东一家外企打工。三兄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1999年,林场供销科科长李双喜被诊断为肾衰竭,而他的妻子也已患肺结核多年。当时,场里职工月工资只有100多元,而林场全额承担了18万多元治疗费。然而,夫妻俩最终均撒手人寰。弥留之际,李双喜对林场领导们说:“我的儿子太小,请你们多多关照啊。”“你放心,林场一定不会抛下孩子。”

9岁的李文浩成了孤儿。场长张光文安排职工食堂李师傅负责监护照看,生活在职工食堂解决,托付同龄孩子的家长接送他上学。李文浩上中学时,每周带到学校的米、菜和零花钱都由李师傅准备。

2003年,胡和平担任林场场长,接过抚养重任。李文浩初中毕业后,胡和平将他送到技校,并叮嘱他有困难和问题记得打他的电话。2009年,李文浩毕业了,学校优先安排他去江苏苏州一家工厂上班。送文浩走的时候,看着孤儿已长大,慢慢懂事,能自立,胡和平眼眶湿润了。

有爱的孩子懂得感恩。文浩毕业后,每年春节初一一大早,都会给胡和平发去拜年短信。

3个家庭6个孤儿,他们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不幸,又遇到了世间难得的幸运。在林场领导和职工的关爱下,他们心灵得到温暖,童年不再孤单。

“老一代林业人的奉献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慰问林场的单亲家庭和困难职工,将爱心接力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第八任场长杨世波充满深情地说。

放眼望去,林场苍山连绵,枫叶红透。

上一篇:竹山县“希望之家”为特殊学生献爱心
下一篇:产业扶贫“卡脖子”难题如何解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