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易迁户迈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大悟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为红畈村架设10千伏线路,解决幸福小区新增用电需求。(视界网 肖强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肖强 余健兵

屋顶布满光伏板,道路整洁,医务室、配套小学一应俱全,一条自行车赛道从小区旁蜿蜒而过。这是大悟县红畈村幸福小区,是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寒风呼呼,天气转冷。这里的搬迁户过得怎么样?12月17日,贫困户颜云昌和妻子一起,围着火炉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算收入账。

今年44岁的他,过去和父母、妻子、孩子一家五口人,挤在破瓦房里艰难度日,每逢雨天,屋顶漏水,屋内发潮。

国网省电力公司、孝感市委政研室、市财政局、市供电公司和人民银行孝感市中心支行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红畈村后,吹响精准扶贫的号角。

2017年4月,颜云昌等40户住危房的贫困户搬进崭新的幸福小区。“住进新房,再不怕下雨。工作队帮我争取到5万元贷款,开了一家‘幸福超市’,媳妇在家门口也能赚钱了。”颜云昌喜不自胜。

“媳妇开超市,一年纯收几千元。屋顶光伏发电,一年分红一两千。我到附近的金岭村做保安,月工资1000元,还兼职新城镇森林防火队队员,一年巡山5个月,收入4000元。”颜云昌顿了顿,见记者疑惑的目光,又笑着补充起来,“这点钱,可养不起一家人!我还开麻木,空闲时捡废品、送货,一年收入一两万。此外,我还种了10多亩油茶,自产茶油卖,一年创收3万多元。”

像颜云昌一样,搬到幸福小区的贫困户,只要有劳动能力,都有自己的创收门路。

“经驻村扶贫工作队扶持,红畈村建起葡萄园,发展茶树菇、艾草、油茶产业。葡萄园和茶树菇基地每年带动30户贫困户务工,每人一天工钱80元。”红畈村委会主任颜维胜介绍,2018年以来,孝感供电公司投资近300万元,为该村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2.55公里、低压线路9.28公里,新建与改造变压器7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葡萄园离我家500米,到葡萄园和茶树菇基地打工,还能照料生病的丈夫。加上年底村里光伏发电分红,我现在吃穿都不愁啦!”搬迁户曹贵华说。

搬迁点还有些五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他们生活是否有保障?

65岁的帅从勇,妻子去世,两个女儿出嫁,他独自一人住在幸福小区。“村里给我办了低保,每月410元。此外,我年过60岁,每月领取100元社保。生病了,大部分医疗费可报销。”帅从勇说。

“大家都是各个村湾搬来的,一开始互相不认识,不少家庭是困难户。我琢磨着把大家拢到一起,互帮互助。”帅从勇年轻时当过兵,组织能力强,独自生活的他深知邻里互帮互助的重要。热心公益的他,被推选为小区管理员。

在工作队和帅从勇带动下,互帮互助氛围日浓。颜吉华腿不方便,进出拄拐杖,干不了体力活。村民尹德章、李永高一到蔬菜播种时,就主动帮他挖菜园。68岁的颜勇章生活无法自理,大伙隔三岔五帮他做卫生、洗澡、理发。

“刚来时,有的搬迁户卫生习惯不好,节约用水意识不强。经过宣传教育、相互磨合,不好的习惯少了,文明的氛围浓厚起来。”帅从勇说。

上一篇:特色产业引领2400多贫困户拔穷根
下一篇:双垱村涅槃记 -------一名年轻扶贫干部的扶贫心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