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记湖北广电网络监利支公司扶贫工作队长刘名海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2017年初春,刚从湖北广电网络监利支公司副总经理岗位上退下来的刘名海,主动请缨驻村扶贫。刘名海说,作为一名有三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又曾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乡镇干部,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三农情结”浓厚,更适合“精准扶贫”工作。他不顾远在广州安享退休生活的老伴劝阻,精神抖擞踏上扶贫路。

再次回到乡村工作,刘名海感觉空气是甜的,土地是热的,河流在歌唱,乡亲在呼唤。从副总经理到第一支部书记、工作队队长,年逾半百的刘名海感到肩上担子的份量。

每周一大清早,刘名海就背着一个小挎包,里面装着几件简单换洗衣物,从县城搭乘公汽来到30公里外的荒湖管理区东湖办事处扶贫点,开始一周的工作。

东湖办事处属省级贫困村,9个生产队,总户数1030户,4200人,耕地面积12917亩,现有贫困户96户348人。两年来,刘名海扎根乡村精准扶贫,至2018年底,东湖村已脱贫85户318人,计划2019年所有贫困村出列摘帽,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

稻虾池边传真经

几年前,东湖办事处农户都是靠种植常规稻维持一家温饱,让农户增收是摆在刘名海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切实给贫困户提供有效的建议,他利用双休日,先后到监利县农庆湖生态养殖基地、棋盘、汴河等乡镇考察,参观万亩稻虾共育示范区。通过对养虾的市场行情分析,刘名海认为实行稻虾共育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可以引导贫困户调整产业结构脱贫增收。他与办事处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商讨后达成一致共识,把东湖一队作为试点,辐射带动广大贫困户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变。

当时,东湖一队仅有3户小规模的养虾户,通过走访得知,贫困户认为发展养虾市场风险大,不愿承担赔本的风险。刘名海决定从自己包保的贫困户邹美容着手打开缺口。

邹美容家承包耕地18亩,因本人肢体残疾,既缺劳动力,又缺技术,只靠丈夫刘兴平一人劳作,艰难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座谈时,刘名海抓住时机向邹美容推介汴河镇成功的稻虾共育模式,并提出先借款进行帮扶,邹美容犹犹豫豫,拿不定主意下不了决心。刘名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再次来到邹美容家中,并把养虾能手刘书明请到场,用鲜活的事例现身说法,终于打消了她的顾虑,签订了种苗提供、技术指导、销售回收合同。为解决她挖池资金短缺问题,刘名海及时与中银富登银行联系,在三天内帮她申报无息贷款2万元,将18亩耕地改成养虾田块,当年底就实现增收2.3万元。经过对邹美容家的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家庭收入翻了几番,儿子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家人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刘名海的倡导下,全队2200亩耕地全部实现稻虾共育连片经营模式。东湖三队贫困户肖贤玉、白平俩家为养虾缺资金投入发愁,刘名海立即找中银富登银行,为每户贷款2万元,送去了“及时雨”。2018年,东湖一队贫困户刘海秋18亩虾池创收8万余元,刘元见6亩虾池增加收入3万元……据东湖办事处的统计,在东湖一队的辐射带动下,全办事处已实现稻虾共育6000亩,发展再生稻2000亩,同时引导贫困户发展网箱养殖、食用苗种植、黑斑蛙养殖等,取得较大成效。2018年东湖办事处总收入2800万元,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7300元,比上年人均增长1800元。

看到走出贫困的农户脸上幸福的笑容,刘名海感到特别欣慰。

田间地头播春风

让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让贫困户时刻感受到政策的温暖,是刘名海扶贫路上矢志不渝的追求。

贫困户张某是名精神病患者,2017年底因病发作被送到县精神病医院治疗,2018年3月病情好转出院。为减少治疗后的费用压力,刘名海到县民政、县医保局多次咨询为她申办了二次报销。当得知她还没有办理残疾证时,刘名海主动拿着她的病历,到县残联办理了二级残疾证,每月150元的“残疾两补”政策落实到位,张某的母亲拉着刘名海的手感激不尽。

贫困户张国香查出患有癌症,刘名海带着大米、食用油到家中看望,了解病情,之后带着慰问品到医院病房探望,了解治疗情况。贫困户张国林家烧火做饭等生活用水极不方便,刘名海及时与办事处取得联系,将水管延伸安装到厨房,为残疾人用水提供了便利。东湖九队贫困户黄昌民夫妻俩因矛盾引起争吵,他及时出现在家中进行调解,使夫妻俩消除了矛盾,重归于好……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刘名海了解到东湖二队周先梅因丈夫车祸去世,带着两个未成年小孩子生存十分艰难;东湖四队简某因与丈夫离异后患上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被母亲接回家中。刘名海将情况及时与东湖办事处班子成员交流,并走访所在队的群众,进一步核准情况,在动态调整群众民主评议会上提出,将收入在贫困线以下的周先梅等3户7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得到了群众的赞同。在帮扶过程中,刘名海积极引导这3户发展产业增收,并为他们落实无息贷款3万元,用于生产投入启动资金,目前有2户已将耕地挖池养虾。

贫困村百废待兴,需要建设和发展的项目很多,而扶贫资金又有限。如何用有限的资金解决好当前群众急需盼望解决的难点问题,是摆在刘名海面前的新课题。

群众反响大、反映人数多的问题,他逐一记录在册,一一查实。东湖四队清阳院、东湖八队养殖区,因调结构后养殖面积达3千多亩,贫困户和广大养户中心路的进出均是泥土路面,雨雪天气对鱼、虾的日常饲养及收获销售带来极大不便,养殖户叫苦连天,抱怨交通运输环境差,严重影响了养殖户发展生产的热情。在县政协包片领导樊明波来调研时,刘名海多次带他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通过民主评议及时将该段的中心路纳入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将东湖四队、东湖三队等5处的田间路实行了路面硬化,目前投入283万元的项目建设已全面完工,极大地改善了生产条件。

不拔穷根不收兵

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刘名海发扬“钉子精神”,把全部精力和情感,投入到扶贫岗位上。

他严格遵守扶贫工作队纪律,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扶贫工作点。省市县扶贫工作检查组三十多次暗访和突击检查,他没有一次缺岗。

从入驻东湖办事处的当天起,刘名海便陆续深入到东湖九个生产队调查了解情况,掌握每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放弃双休日的休息,放弃回县城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两次重感冒都没有挂针治疗。他用厚厚的一个笔记本,记录了每个生产队、每个贫困户当前的第一手真实、全面的资料。为了让公司机关包保干部更好地领会 “精准扶贫”政策,刘名海收集整理了一份湖北广电网络监利支公司驻村干部《扶贫手册》,既有政策依据的表述,又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处处彰显了刘名海的良苦用心。他说:“扶贫工作是一件以‘心’换‘心’的工作,当你用真心换来老百姓的信任,你就体会到扶贫工作的成就感。”

2018年4月份,他被查出患有动眼神经麻痹症,当时全县扶贫工作正在开展“6611”活动,他担心脱贫工作没落实,放不下心,一直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带病工作。

针对东湖三队门前硬化路面过窄,3个生产队无路灯的问题,刘名海积极向公司领导反映,确保了2015年至2018年每年5万元的贫困村扶贫资金到位。经过农场招投标,投入21万元将东湖三队门前公路硬化加宽一米,为东湖三队、东湖六队、东湖八队居民点架设安装路灯50盏,并将居民门前美化、亮化。在刘名海的奔走下,现已建成了两个生产队队员的健身广场,队级活动中心购置了电视、书籍等,广大群众和贫困户在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娱乐的场地。

刘名海还积极主动争取公司支持,每月安排公司机关包保干部开展一次大走访、送温暖活动。公司党委对东湖办事处9个生产大队投资60余万元,进行了广电网络全光网升级改造,免费为488户农户安装数字电视、开通宽带业务,减免收视费33万元。

不忘初心,沃土情深,不拔穷根,决不收兵。扶贫路上,老党员刘名海的足音依然铿锵。

【点评】

刘名海的扶贫事迹,给人突出的印象有三点:一是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扶贫扶到点子上。他是村干部起家,基层工作多年,惠民政策最熟悉,与农民打交道最在行,最了解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所需所求所盼所忧,也就能够最精准最高效地扶贫。如产业帮扶上结合当地农情和市场行情,推行稻虾共育,一举脱贫致富;二是老党员的责任情怀,带着真情真扶贫。正因为30多年的党性历炼,不忘初心,以民为本,才有他坚守岗位的“钉子精神”,才有他视贫困户如亲人的情感投入,才有他务实笃行的精准帮扶措施;三是依托行业优势扶贫。作为广电网络人,他主动争取公司支持,积极拓展文化扶贫领域,为驻点村发展办实事,为贫困户摘帽出真招,走出了一条扶贫扶智的路子。

上一篇:无私帮扶暖民心 真抓实干助脱贫
下一篇:新洲将创建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