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党建引领扶贫 产业铸就振兴 ———记江陵县熊河镇熊河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近年来,江陵县熊河镇熊河村切实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注重打基础、出举措、求实效,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以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新跨越。

强化支部建设,巩固战斗堡垒

2019年5月,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在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暨“红色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快推进村级“红色阵地”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农村阵地上高高飘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

走近江陵县熊河镇熊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荆楚派风格的建筑宏伟壮观,楼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让人心潮澎湃。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儿童快乐之家、党员活动室等服务设施功能齐全。进入“熊河先锋馆”,馆内展示的革命先锋、创业先锋、服务先锋、乡贤先锋、产业先锋五大版块,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投资165万打造红色阵地,就是要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村人民奔小康。”熊河村支部书记刘凤国说。

熊河村以前是软弱涣散村,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以压实党建工作为总抓手,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建立并实施村干部管理及考核、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每周一“碰头会”、每周驻村工作组工作例会、村干部值班等制度,加强村“两委”和驻工作组的日常管理;抓好支部班子成员建设,建设“学习型、思考型、进取型”班子。同时,邀请技术党员田间地头讲授果蔬管护技术,在田间地头给党员上党课、第一书记定期上党课,增强支部活力,强堡垒做先锋,建强基层组织。通过抓制度、建班子、强队伍、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们还组织党员到典型村、文明村参观学习,让他们开阔眼界、看清差距,在思想上达成发展共识,更好的带领村民致富。”驻熊河村工作组长田学金说。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

2019年4月,江陵县委书记刘勇在调研熊河村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组织、示范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建立多方共赢的利益连接机制,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逐步致富,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

熊河村党支部坚持以支部为引领,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做到将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村“两委”和驻工作组多次邀请专家到村开展调研指导,根据土地结构成分选择适宜发展的产业,结合村情民情研究制定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实施方案,创新推行“支部+”工作模式,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果蔬和吊瓜产业,把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和产业融合发展,铺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小康梦”逐步走上正轨。

在发展村集体产业上,按照上级党委部署,熊河村优先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在为贫困户受益的同时,每年带来两万多元的村集体收入。同时,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主导,全力打造集体经济产业园,2018年,先后成立“江陵县青果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陵县阳光蔬菜专业合作社”、“江陵县熊河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江陵县熊河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江陵县熊河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注册了、“鄢家河”果蔬商标,共流转土地620亩,其中黄桃栽植249亩;单体钢架大棚232个120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214亩。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务工。

“原来种4、5亩的水稻,两口子一年搞六、七千块钱就只够过生活,现在搞合作社,流转了我们的土地,一年跟我给两千六、七百块钱,我和老伴还在合作社打零工,我这个病身体一个人一年都可以搞六、七千快钱。”贫困户华计秀自豪地说道。

2019年,熊河又投入740余万元打造吊瓜种植示范园,占地面积571亩,于2019年4月正式栽种吊瓜,预计今年收获吊瓜籽11万斤,毛收入220万。截止目前,按照一天洗瓜8个小时100元、加班12元每小时的标准,用工量达到540余人次。同时,充分运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动员贫困户给予每年帮扶资金3000元入股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首批共吸纳贫困户50户入股经营,有效的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

强化党员示范,发挥模范作用

熊河村注重发挥党员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好基地建设、技术指导、产销对接等工作,以产业扶贫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方面熊河村强化村党支部对各种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熊河村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目前“青果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阳光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及“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都成立党小组,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示范岗建在产业园,由无职党员叶正虎牵头负责产业园种植与经营,采取“1+3+N”的模式运作,即“1”代表合作社,“3”代表党员、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N”代表负责区域。由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并统一销售;党员和贫困户负责种植、田间管理、采摘等,在整个生产活动中,党员始终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多劳作但是同报酬;帮扶责任人主要是对贫困户进行精神帮扶和政策落实。蔬菜大棚实行挂牌种植,亮明三方身份,党员为第一责任人,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杨方龙是熊河村支部委员,在蔬菜大棚建设初期,患有关节炎的他,仍是每天早出晚归,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建设现场到处都有他的身影,“首先我是一名党员,然后是村干部,我不带头让老百姓看到村里的决心,那就做不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产业园也不会有现在的成绩”。

2019年,熊河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70万元,带动贫困户65人次,人均增加务工收入4000元。下阶段,熊河村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的示范作用,采取“社企+农户+市场”的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完善管理模式、保障销售渠道。同时,扩大产业规模,做好农产品深加工与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此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年收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上一篇:让残疾贫困户“好日子有了盼头” ----记石首市统计局驻高陵镇三字岗村驻村工作队
下一篇:荆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庆祝调研江陵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