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工作队牵线搭桥,顺丰速运在湖北建首个村级快递站—— 快递车开到村头 农产品快销外地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青云村快递站装运村民包裹。(视界网 应后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王威

“小方,红菜薹采摘好了!”12月27日上午9时,黄陂王家河街青云村村民吴先田将10公斤红菜薹交与村民方浩。接下来,方浩把收到的多个脱贫户及自家的蔬菜进行了分装、打包。上午10时许,顺丰速运青云村快递站快递员熊梓恒赶到,通过扫码收件、装车,10箱蔬菜发往武汉市区。

青云村是武汉市公安局对口帮扶村。经过4年帮扶,这个昔日的贫困村终于“摘帽”。2018年,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种植特色农产品。

特色瓜果蔬菜保鲜要求高,青云村距王家河街有5公里,外销及时配送均成难题。开始,扶贫工作队民警杜凡、付旭东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帮助吆喝推销村里的农产品,并利用每周五回城的机会,给同事和朋友代购带货。几个月后,需求量越来越大,于是,有的村民自己租车,把货运到5公里外的快递代收点,但运输成本高,配送周期长。

“为打通这最后几公里,我们主动登门拜访武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希望发挥快递的优势。”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分管扶贫工作的王运桥介绍。

12月6日,顺丰速运在我省的第一个村级快递站,在青云村挂牌运营。顺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立青云村站支持了扶贫事业,也让公司业务延伸到了更基层的乡村。

年过花甲的脱贫户吴先田,种有红菜薹、大蒜、香菜等10多种蔬菜。过去,他每天清晨4时就驾驶三轮车将菜运至王家河街集市,上午10时收摊,起早贪黑,菜价也只有快递客户的一半。近20天来,他通过快递,仅红菜薹就售出300多元。今年,他种植的上万斤白萝卜,通过扶贫工作队全部售出,收入2万余元。

“快递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村民们增收更可观了!”村民方浩说,今年他家饲养了600只土鸡,通过顺丰,20天就售出200只,纯收入一万多元。

青云村脱贫户熊国姣、吴之和等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方浩帮着操作,把他们家的鸡、鸡蛋、蔬菜等农产品,通过快递销售出去。

“通过驻村快递站,青云村最多一天售出农产品70箱,多数运到武汉市,也有上海、广州、南京的外地客户。同城当天到,外地次日达。”王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青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国利说。

目前,青云村农产品的客户主要来自扶贫工作队的微信群,群内人数从最初的30多人已增至130多人。李国利介绍,扶贫工作队正带领村民们开发雪桃、红梨、脆枣、黄桃、火龙果等精品水果项目,“绿色青云”微店正加紧筹建。

上一篇:荆州沙市区797家贫困户都有主导产业——“产业扶贫指导员”手把手助增收
下一篇:王晓东在长阳调研时强调 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攻坚力度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