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不忘帮乡邻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覃丹 杨雪

“起霜结凌天气寒冷,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2019年12月27日,长阳磨市镇三口堰村,55岁的张昌军沿着龙五一级公路认真巡逻,不时提醒过往司机谨慎驾驶。身上的黄背心显示,他是一名“交管路长”,专职负责维护山村道路交通秩序、排查安全隐患。

“工作固定,收入稳定,每月收入近3000元。”3年前,张昌军做梦也没想到,当地政府提供的这份工作,让他甩掉贫困的帽子,今年还被评为长阳县五星级“脱贫之星”。

在他当上“交管路长”之前,张昌军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大儿子因早产缺氧患上重度脑瘫,30来岁生活仍不能自理。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小儿子上高中。妻子许兴兰既要服侍老人,又要照顾孩子,养家的重担落在张昌军肩头。

2016年,正值丰产期的柑橘树遭遇病虫灾害,几乎绝收。“最后的经济来源就这样断了。”张昌军苦笑着回忆,拿到小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既喜又忧:喜的是家里盼来第一个大学生,忧的是儿子学费没着落。

了解到张昌军家的境遇,当地政府把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想方设法帮他摆脱贫困。2016年底,长阳在全省首创山村“路长制”,在每段乡村道路选聘专职“路长”。得知消息,镇扶贫干部把张昌军推荐到磨市镇派出所,帮他找到一份“路长”工作,又为他的小儿子申请到“英子姐姐”助学贷款。

燃眉之急解了,张昌军也有了固定工作,夫妻二人商量着发展种植产业,拔掉穷根。在做好“路长”工作的同时,他们发展1亩多地茶园,2亩地中药材吴茱萸,4亩地杉树;前年,张昌军利用扶贫贷款购买一批脐橙苗,种下3亩多地脐橙。夫妻俩不断尝试和学习,总结种植经验,吴茱萸和茶叶已小有收获,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前年,张昌军家成功脱贫。

看到张昌军的种植业做得风生水起,左邻右舍上门取经的人越来越多,夫妻俩毫无保留交流经验、提供种植技术。懂事的小儿子与父母商量,把“英子姐姐”助学名额让出来,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张昌军一家还通过社会扶贫网、水滴筹、轻松筹资助10余位陌生人。

“党的政策好,也不养懒汉。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靠科技致富奔小康。”站在自家的杉树林内,张昌军笑容满面地盘算:杉树已有近2米高,长势喜人;脐橙3年后能见效益;今年养猪碰上特殊年景,3头猪卖了2.5万元……

上一篇:王红玲在通城调研强调 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
下一篇:决胜脱贫在今朝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