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过去靠借债度日 如今成了富裕户 石首“老病号”侯雪兵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张新二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市农发行张经理和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真难相信,我一个曾经三天两头跑医院,已经对脱贫失去信心的人,如今也能走上致富路!”近日,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村民侯雪兵谈起自己的脱贫经历,仍会情不自禁地激动起来。

现年53岁的侯雪兵,因患有严重的慢性结肠炎,不能外出打工,还要长期花钱吃药,小孩上学也要花钱,家里长年入不敷出,靠借债度日。2016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市农发行干部张新华结对帮扶。

张新华在石首江北农村长大,熟悉农村情况。他认为,要帮助侯雪兵家稳定脱贫,必须让他病情好转,恢复劳动能力。为此,张新华督促侯雪兵积极治疗,改善健康状况,恢复体力,同时,指导他注意饮食起居,防寒保暖,防止结肠炎复发。

随着侯雪兵身体状况的好转,他对摆脱贫困的渴求越来越强烈。2018年,张新华和村干部帮助他申请农村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每月有工资性收入750元。去年,又安排他承包了本组55亩农田的灌溉工作,一年可增加劳务性收入3850元。

尝到增收的甜头,侯雪兵脱贫的信心更足。他见周边农户虾稻连作收益不错,也想试一试。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他分析了风险和收益后,推荐他报名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虾稻连作创业培训班。前年底,他开挖虾稻田9亩,去年春上投养虾苗,当年实现收入1.3万元。他还耕作水田19.5亩、种植棉花4.5亩、养殖家禽33只,加上各项产业奖补和儿子打工的7万元收入,去年,他家年收入超过13万元。

如今,侯雪兵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还清了外债、修建了新房。“针对虾稻连作模式效益可能下降的情况,我打算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探索虾稻、鳜鱼混养模式,拓宽致富路,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上一篇:利川女护士打造家政“娘子军”
下一篇:麻城鼓楼有位扶贫贴心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