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桂花村:跟着大户种雷竹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地区名片】崇阳县桂花泉镇桂花村,还有一个“洋气”的名字——雷竹小镇。这里395户1769人,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9户509人。村里以雷竹产业为基础,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2018年脱贫出列。以雷竹小镇建设为抓手,桂花村正迈向乡村振兴。

图为:崇阳雷竹笋(王永胜摄)

“我在城里买了房”

1月8日清晨,风过竹林,竹影婆娑。汪谋新走进竹林,地上发出轻柔的咯吱声。

竹子根部都盖着一尺多厚的“被子”。“这是谷糠,起保暖作用,让原本要听到惊蛰雷声才冒出的笋子,提前到春节前上市,卖个好价钱。”汪谋新解释。

“这里有裂缝,有笋子成熟了。”他俯身一铲子下去,一根鲜嫩的笋子被“揪”出来。

图为:崇阳雷竹笋(王永胜摄)

汪谋新介绍,以前,村里的笋子自然生长,等清明节前后都冒出来了,只能卖几角钱一斤。现在提前上市,批发价20元一斤。

汪谋新有两个小孩上学,妻子残疾,家里因病致贫。他原来自己种20亩雷竹,技术不过关,收成不理想,于是将竹林全部流转给种植大户叶琼,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并在雷竹基地打工获一份劳动报酬。这两年,妻子也到外面打零工。

2019年,他们首付15万元,在崇阳县城买下一套9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只要手脚勤快,月供应该没问题。”

图为:崇阳雷竹笋(王永胜摄)

“买辆二手车奔小康”

桂花村九组孔定章正在装修房子。他今年48岁,他的母亲是聋哑人,现已双目失明,他留在家里边干活边照顾母亲。

在他家院子里停了一辆面包车。他介绍,除了在雷竹基地干活外,还种了几亩菜,在自家竹园里养了50多只鸡、10多只鸭子。为方便进城卖菜,去年买了辆二手车。

他笑着说,以前脸朝黄土背朝天,收成全靠天老爷的脸色,日子过得灰头土脸。现在有雷竹种植大户的带领、干部的指引,发家致富的路子多了起来。

他搬着手指盘算着:除去流转雷竹基地的费用和挖笋的工资,每天卖菜可挣100多元,这鸡鸭长得正肥,过两天准备拉到街上去买,“粗算一下,一年总收入将超过3万元!”

今年,他特意将屋内装修一新。“今年和家人过个好年,年后继续努力,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拉全村的后腿。”

图为:崇阳雷竹笋(王永胜摄)

“收入门路会更多”

一辆大挂车停靠在竹林边。桂花村党支部书记宋四海说:“这是专门运竹笋的货车,将把笋子拖到武汉、上海和浙江一带销售。”

寒冬腊月,长三角一带的居民爱煨一锅鲜笋排骨汤,特别是冬天的雷竹笋,鲜美甘甜,供不应求。

宋四海介绍,崇阳县引进雷竹多年,开始种植效果不佳,县政府便引进一批浙江种植大户。杭州临安的叶琼和蒋国庆母子是行家里手,被县政府请到村里。他们流转土地建雷竹基地,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和销售技巧,有约50户贫困户跟着种竹挖笋脱贫。

图为:挖笋

2018年,崇阳县启动建设雷竹小镇,新培育雷竹2000多亩。村里的道路都硬化铺上沥青,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村容村貌大变样。

2019年,雷竹小镇田园综合体开门迎客。摇曳的竹海里,藏着一处“地球仓”酒店,里面有全自动、可升降床铺的小房间。游客沿着栈道走向竹林深处,进入全玻璃的“地球仓”,竹海美景尽收眼底,躺在床上夏观月、冬赏雪。

“天气好的时候,游客很多。”叶琼说,人气越来越旺,村里不少人正准备开民宿、发展农家乐。

上一篇:秭归县农旅融合“椪”出脱贫致富“柑”滋味
下一篇:2019克难攻坚,大事喜事纷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