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米酒飘香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通讯员周锴陶建军江叔青

“现在周围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来买老米酒,我们的收入也跟着提高了,村里祖传的老米酒成了我们的脱贫酒,还要成为‘致富酒’!”1月4日,看到亲手酿造的老米酒一车车被拉出大山,麻城市木子店镇向明村贫困户李平良满脸笑容。

木子店镇是全国闻名的老米酒之乡,每到秋高稻熟时节,这里可谓是“户户忙酿酒,村村飘酒香”。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木子店镇党委和政府将当地酿造优质老米酒的优势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提出提升贫困群众收入的“三个一”发展思路,即“一户一个当家人,一户一缸老米酒,一户一亩摇钱树”。

该镇向明村家家户户使用传统工艺酿米酒,还打造了自己的老米酒品牌——“向明红”,把老米酒打造成了“扶贫酒”。村民李世宏说,多年来,这些酿酒工具一直没有变,他之所以坚持这样做,是因为用这些老工具酿出来的老米酒才会有“传统”的味道。

然而,由于今年干旱持续时间长,出现了暖冬天气,冬天暖和身子的老米酒出现了滞销,再加上农民和销售渠道相对单一,一时之间,这个地域佳酿,竟然出现了滞销的尴尬局面。

这下可急坏了向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锴,“如何尽快打开销路,发挥‘扶贫酒’的作用”成为该村当务之急。他积极联系单位麻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寻求帮助。

2019年12月19日,麻城市政协副主席、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谷良,带领麻城博达学校常务副董事长刘自立等企业家来到向明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企业家们纷纷慷慨解囊,购买“向明红”牌老米酒,短短十几分钟,销售额就超过4万元。

企业家的爱心帮扶活动,不仅为向明村贫困群众解了燃眉之急,还起到了一定的广告效应。年关将近,“向明红”老米酒在周边的销售逐渐火爆起来。

“农村要脱贫,就要靠产业。现在就盼着酒能早点卖出去,村集体收入提高了,给贫困户多发钱。”周锴说,向明村今年村集体收入因为老米酒增加了6万元,每个贫困户增收3000多元,多家贫困户因酿酒而脱贫。

上一篇:孝感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下一篇:2020年,湖北决战5.8万人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