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IPO扶贫 更多民企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和远气体猇亭分公司厂区。(视界网 周伶波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公司A股的成功上市,对我省IPO扶贫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1月1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远气体上市仪式现场,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段银弟说。

作为一家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民营上市企业,和远气体成功上市对湖北资本市场发展而言有着特殊意义。

“气”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汽车制造环节的焊接、食品生产过程中的保鲜,都要用到氧气、氮气等气体。现代工业上,气体是重要基础原料,广泛用于钢铁、化工、机械工业、电子制造、医疗、玻璃工艺、新能源、食品、航天航空等众多领域。

1月13日在深交所上市的和远气体就是专业生产各种气体,并且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专业气体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3.19亿元,净利润3959.82万元。

和远气体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宜昌亚太气体有限公司。发展至今,公司总部一直在长阳。该公司的上市,也使其成为湖北“国家级贫困县第一股”。

“上市是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起点,未来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公司将不忘出生于贫困地区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大精准扶贫和反哺地方力度,通过直接投资、吸纳就业等方式助力长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远气体董秘李吉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长阳为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是脱贫摘帽之年。上市仪式现场,西部证券副总裁范江峰说,和远气体成功上市对于推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就业意义重大,是资本市场参与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成果体现。

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在上市中也享有一定优待。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在门槛不降低的前提下,对国家级贫困地区企业IPO、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企业上市,能够有效推动资本向当地聚集,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据了解,我省“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上市后备企业中,还有10家左右来自阳新、郧阳、罗田、恩施等相对不发达县市,基本都是民营企业。

民企撑起湖北上市公司大半江山

“和远气体的上市,是宜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经济的最新成果,也意味该公司从一般民营企业成长为公众公司。”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说。

在全省经济中,民营经济已占半壁江山,在吸纳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为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我省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我省实施“三个100亿”,即建立了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专项资金。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最优秀的企业代表,目前民营企业已成湖北上市公司的主要构成。108家境内上市公司中,过半为民营企业。20余家境外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更是占绝大多数。

近几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是主力军。2018年下半年至今上市的10家企业中,8家实际控制人为个人,其余2家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无实际控制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目前民营企业是企业IPO的主力,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群体,就需要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

上一篇:2020年,三农工作这样干!
下一篇:【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赵家寨:学好技术搞建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