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追记松滋市扶贫干部刘志勇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朔风凛冽,冷雨霏霏,松滋市陈店镇桃岭村一片静穆。1月10日,在扶贫路上突发脑溢血,昏迷一年多后不幸离世的驻桃岭村扶贫干部刘志勇,安息在这方他曾经战斗、倾注深情的土地上。家人、亲戚、领导、同事、朋友、帮扶的贫困户甚至素不相识的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或桃岭村荷叶包陵园,为他送别。

刘志勇生前系湖北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松滋支公司员工,2018年3月全脱产进驻陈店镇桃岭村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当年9月30日上午,刘志勇走访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59岁的贫困户陈泽美,与她在外务工的孩子通完电话后,正在门口歇息时突发脑溢血倒下。2020年1月8日中午,昏迷时间已长达一年3个月的刘志勇离开了,年仅45岁。

真情,成就扶贫攻坚“勇哥”形象

虽然驻村帮扶时间不长,但刘志勇生前做过的实事,村民们仍历历在目:为了帮梅应奎办理残疾及低保手续,刘志勇主动包办,多方奔走,直到证件送上门、资金打到账;村民为田地边界闹纠纷,刘志勇借用“六尺巷”的故事,让两家人冰释前嫌;盛夏,旱情严重必须提水抗旱,他自己驱车进城购买设备;村里广场舞队伍设备时常出现故障,他一次次骑车送检修复,又手把手指导村民使用;村里的喇叭坏了,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班加点维修……

“在桃岭,按照扶贫要求驻村干部,每周要保证驻村时间达到五天四夜,刘志勇虽然家在陈店镇,却从不搞特殊化,而是和同事一起住在农户家中。”松滋市陈店镇桃岭村党总支书记杨其平回忆,桃岭山路狭窄,车辆只能停留在主干道上,他就和同事徒步走访,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扶贫之余,刘志勇还主动承担起在村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窗口的接待咨询任务。傍晚回到驻地,看到附近的古樟树下有落叶,就主动进行清扫。时间久了,当地村民打心眼儿里喜欢上他,同龄人都热情地称呼他为“勇哥”。

痛心,精心为民倒在扶贫工作第一线

2018年9月30日,刘志勇在村里的安排下,前往联系户陈泽美家中送《村规民约》。在陈家,他打通陈泽美在外打工孩子的电话,交代他们将务工合同等相关材料拍摄照片后用微信发给自己,以便收集整理在外务工人员的资料。谁知,在他准备离开时,突觉双腿发麻,从座椅上倒在地上,不省人事。陈泽美迅速联系村组干部,将他送往松滋人民医院急救。在实施开颅手术后,刘志勇被留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一直至今。

在刘志勇住院期间,桃岭村多名贫困户主动到医院探望,村组干部还主动轮班在医院值守。他曾经工作过的卸甲坪、洈水、斯家场和陈店等乡镇群众,多方打听,了解病情。

一年多来,昏迷中的刘志勇牵动着大家的心。期间,省扶贫办、市扶贫办、松滋市委的负责人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家人,与院方商讨病情,督促其全力抢救。

“如今我们都脱贫了,可是他却离开了!”通过就业帮扶脱贫的陈泽美,早早带着孙女到墓地守候,含泪凝望墓碑……

刘志勇走了,他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回到了他一心挂念的桃岭村及乡亲们,在这里,他见证着乡亲们的生活巨变……

上一篇:16名农村贫困母亲获“两癌”救助金
下一篇:荆州市启动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