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天落水村的高颜值“幸福变迁”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腊肉、猪蹄、白柚、腊山羊.......1月14日,腊月二十,位于北纬30度——湖北省恩施市红土乡天落水村的土家山寨,已经是一片热闹景象,村民们或者坐车、或者步行,带着山货,从董家河大桥上穿梭,到集镇去赶集,大家有说有笑,十分热闹......

“你看我车上,都是村里的山货,白柚、椪柑、橘子、腊肉,这座桥修通了之后,我们方便多了,再也不愁东西卖不出去了!要过年了,我这一车都是抢手货哟!”63岁的村民李长文笑呵呵地说。

在天落水村,有一条水流湍急的董家河,桥没有修通之前,隔断了周边9个村民小组2700多人的出行路,过去有20多位乡亲因涉水过河而失去了性命,大家恨透了这条河。

现在,湍急的河流建起桥梁,今年的这个春节,大家出行更加方便了!桥、村民、还有山里的大改变,还得从扶贫工作队到来说起——

在精准扶贫中,湖北省恩施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董高创新提出“1个人武部牵头3个地方单位组成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1个民兵干部带领3个民兵组成扶贫小分队,重点攻坚1个贫困户”的“131”扶贫新模式。借助人武部作为“地方党委军事部”的职能作用,协调地方资源,组织发动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汇聚军地合力开展扶贫工作的思想理念。

天落水村山高路远,由恩施市人武部牵头,恩施市运管局、恩施市电信局、恩施市市场监管局组成“131”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距离城区最远、脱贫任务最重的红土乡天落水村,身为“指挥长”又是“战斗员”的董高感到责任重大又信心十足。

董高第一时间组织工作队成员单位负责人、村支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召开“诸葛会”,集体出谋划策,规划发展蓝图,明确了在天落水村修一条通畅公路、建一座跨河大桥、建一家茶叶加工厂、办一所农民夜校、设一个便民服务点、办一个便民超市、建一批安全饮水工程、帮扶一个专业合作社、推进马宫坝古村落保护、整治好全村卫生环境等“十件实事”。

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山里的农特产品拉不出去,外面的物资运不进来,成为影响村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先架桥!”扶贫工作队一致决定从这件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上入手。

为了尽快让项目落地实施,董高充分发挥新“131”扶贫模式能保障经费、便利审批、提高效率的优势,亲自到发改局跑项目,到财政局要资金,分工运管局负责立项和质量监管、公路局负责桥梁设计和施工、市场监管局负责施工队伍的生活保障。

2019年8月,董家河大桥就竣工投入使用,成为了军民连心桥,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桥通了,打通了天落水村发展的“中梗阻”,也把牵头单位、帮扶单位、村组干部和当地群众拧成了一股绳。

桥通了,昔日恶水变成了碧水悠悠,天堑变通途,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说起变化,天落水村马弓坝组的贫困户张岸锋记忆深刻。“为防止鸟儿偷吃小石蛙,我们还在石蛙池子上,把尼龙绳网做成‘天网’,冬季石蛙管理还要防止池水结冰、长青苔。”1月14日,村民张岸锋正在查看他的50多个石蛙池。

张岸锋自幼父亲残疾,家庭经济来源少,妻子过门后因受不了清贫的生活而离家出走。张岸锋一度破罐子破摔,整天躺在床上睡大觉,靠政府救济混日子。董高先后8次找张岸峰谈心,讲明白“党的政策不养懒汉”的道理,鼓励他不等不靠勤劳致富。通过实地考察,董高发现张岸锋家紧邻优质水源,建议他搞石蛙养殖,并指派民兵连长董涛带领养殖大户周修林等3个民兵组成“131”扶贫小分队,与张岸峰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解决技术、资金和家庭困难。

董高还专门为他买来书籍资料、聘请技术人员,并帮助协调无息贷款10万元。目前,张岸锋已发展石蛙2万多尾,年收入近20万元,逐渐重拾了生活信心,还通过股权分红为12个贫困家庭带来了收益。

天落水村地处崇山峻岭,有些住在高山上的群众只能靠天吃水,如果碰上旱季,还得下山挑水喝,来回一趟就得两三个小时,那些因病、因残致贫的特殊贫困户只能借水喝。为攻坚破解群众喝水难问题,董高带领天落水村“131”扶贫小分队穿越无人区,爬过海拔近2000米的铁架山,三探地处绝壁的鹰嘴崖,终于在深山老林中找到了一眼清泉,又多方协调资金1160万元,集中建水池、分户修水窖,铺设管线16公里,实现了“一管清水进农家”。老百姓交口称赞:“千难万难,董部长和民兵小分队来了就不难。”

两年多来,在“131”模式和扶贫工作队带领下,天落水村先后硬化公路22.5公里,危房改造76户,改厕200户,发展茶叶3000亩、天目雷竹700亩、小水果300亩等,茶厂正在建设之中,“十件实事”全部完成,村容村貌和老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桥修通了,吃水方便了,产业越来越壮大,我们还要继续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里正在修建茶厂,在施工的时候,可能会有所影响,大家要全力支持!”1月14日,在屋场会上,董高的讲话,获得了大家的频频点头认可。

走在宽敞的大桥、看着充满生机的石蛙、拧开汩汩流淌的自来水,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的喜悦和笑脸,天落水村的“幸福变迁”太多太多!昔日闭塞落后的偏远村庄,已经焕发出了新的“颜值”和无穷魅力......

上一篇:湖北一扶贫干部扎根深山5年 满山种起“致富果”
下一篇:荆州市委常委、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强调: 持续强化责任和精准举措 巩固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