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人大代表贺杰锋举起《湖北日报》,呼吁——将保险纳入防贫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今天看了《湖北日报》省两会报道,介绍通城县探索防贫保险的做法,非常有收获。”1月16日,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原总经理贺杰锋,举起《湖北日报》说道。

贺杰锋说,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是,如何建立防贫保障体系,避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刚脱贫又返贫,以及贫困线边缘的农民返贫致贫,是亟须长期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2019年10月,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防贫保障机制,包括构建防贫保障体系、推进防贫联防联控、稳妥开展防贫保险”。保险被纳入防贫保障体系建设之中,成为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

保险如何参与防贫保障体系建设?贺杰锋提出3点建议。

一是充分认识保险的功能作用,把保险放在灾病管理的首选位置。通过保险,在灾病发生后进行经济补偿,减轻经济损失,阻断贫困发生。保险的方式科学、可靠、有效,呼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在谋划、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时充分认识、优先运用。

二是确立保险防贫组织架构,建立保险防贫制度体系。建议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县级统保、商业运作”原则,在省级层面成立保险防贫协作委员会,研究、制订《保险防贫三年至五年规划》,在总体规划下,各县级政府扶贫部门,根据各地情况细化落地方案,因县施策,突出特色。

三是对接国家稳定脱贫政策,形成防贫保险产品体系。在保险监管政策的指导下,由保险公司按照“规范经营、惠民利民、精准帮扶、因地施策”的原则,对接国家脱贫攻坚相关政策,选择合适的保险模式、制定合理的保险方案,形成防贫保险产品体系,通过保险机制,放大扶贫资金效应,提高扶贫成效。

上一篇:湖北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3953人
下一篇:残疾汉子当上“脱贫之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