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共星村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贫困户刘艳子在电子厂上班。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宋效忠 通讯员 谢庶麟 程爱华

地区名片

云梦县道桥镇共星村有383户、15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81人,因病残致贫22户49人,占比70%。该村没有山林资源,人均7分田。脱贫攻坚战中,镇、村利用紧邻347国道、离武汉仅1小时车程的交通优势,建起蔬菜大棚,引进电子、服装、液化气、污水管及鸡蛋托盘等5家小微企业,具有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5户19人均实现就业。2018年,共星村整村脱贫出列。

1月7日,紧靠347国道的云梦县道桥镇共星村,一排厂房门口,货车进出忙碌。

湖北常源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超,在车间各工序岗位间走来走去,不时指导工人,“有些人刚培训上岗,不太熟练。”

电子厂旁边,服装厂、污水管厂、液化气厂、鸡蛋托盘厂比肩而立。

共星村党支部书记褚友华说,5家小微企业有150多名工人。本村有57人,其中贫困户9人,一年有3万元至4万元的收入。

能人返乡办厂

干净的院落,两层数千平方米的厂房,湖北常源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租用一层,二楼留待准备入驻的耳机厂。

“去年10月招人,48人培训上岗,正在试生产,残次品率已从30%降到15%。”总经理张国超是返乡能人,租用村里闲置厂房,与人合伙开了这家公司。

电子厂为何办在村里?张国超说,耳机、玩具类电池有12套生产工序,工艺成熟,客户稳定。这里厂租和人力资源成本分别只有广东东莞的20%和30%,加上位于云梦开发区的湖北合赢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主要原料供应商,很方便。

褚友华说,村里60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经商,其中有不少成功人士,把他们引回来建厂,既扩大生产,又回报了家乡。

家门口就业性价比高

车间洁净如洗,56岁的褚三毛穿工装,佝偻着背,给电池充电。“我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种田得请人。在电子厂做点轻活,管中餐,一月能挣2000元。”

张国超说,电子厂大多数是已婚女工,她们要照顾孩子、赡养老人。公司实行计件制,灵活上班,家里有事可临时请假。身体不好的贫困户,公司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岗位。

49岁的黄四秀,丈夫二级残疾,过去仅靠两亩田度日。如今白天在电子厂上班,晚上照顾家人,还兼种两亩毛豆,日子渐渐有了起色。“打工种田两不误,一年有两三万元收入,家里有了盼头。”

公共服务越来越方便

自来水通村,有线电视和光纤入户,村里有了卫生室、小广场,农田水电林路配套,十分规整。

2019年,云梦单列资金1437万元,整合水利、交通、农业等各类项目资金近3亿元,支持乡村水电路、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

“我们村2018年整合项目12个,落实资金336万元,投入公共服务建设。”褚友华说,供电、供水、交通便捷,企业才愿落户。村里引进企业有一个原则:不能有污染,要带动贫困户就业。

随着小微企业就业人数增加,共星村的小工业园热闹起来,带火了周边餐饮、超市、住宿等。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8万元。

上一篇:湖北去年快递量突破16亿件 今年全省“村村通快递”
下一篇:共同营造湖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气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