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第一书记巧解14年难题 柳家村上演新“六尺巷”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熊海 尹华

巴东县水布垭镇柳家村位于清江以南,海拔1200米以上,曾是当地有名的特困村。1月8日,雨雪交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扶贫干部杨大阶来到村民郑玉洲家。

郑家的土坯房后,一座两层新房已经建好。“感谢杨书记,让我能赶在春节前住上新房。我更感谢他帮我了结一段持续14年的矛盾。”51岁的郑玉洲满脸笑容。

这事和他的邻居陈永军有关。郑家和陈家仅一墙之隔,2005年,两家因宅基地闹起了矛盾。

有争议的地块不足10平方米,两家都想多占,从互相争执一步步发展到对簿公堂,“官司打过三次,从镇里一直打到州里。”这下两家的矛盾更深了,10多年来硬是互不说话,形同路人。

2019年,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恩施石油分公司成为该村精准扶贫牵头责任单位,派55岁的杨大阶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当年7月,村里启动危房改造,涉及到宅基地的划分,郑陈两家积累10多年的矛盾再一次爆发,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无功而返。

“决不能让村民心里带着疙瘩建新房。”杨大阶下了决心。他知道,这种矛盾涉及的利益其实并不大,关键是两家人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只能和风细雨,耐心疏导。

杨大阶一趟趟上门,跟两家人挨个做思想工作,一谈就谈到深夜。这其中多次反复,有时郑玉洲好不容易松口,他妻子却不依。有时陈永军让步了,转头又犹豫。3个月里,杨大阶跑了20多趟。

杨大阶患有糖尿病,除了调解两家矛盾,他还忙着帮扶其他贫困村民,张罗着给村里安装路灯、接通自来水……繁忙的工作使他病情恶化,杨大阶依然忍着病痛坚持上门。看到这一幕,两家人都不好意思了。“扶贫干部为了帮助我们,身体健康都不顾,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陈永军说。双方决定各退一步。心结解开了,两家的新房也顺利动工。

现在,两家的关系融洽了。元旦前,郑玉洲家杀年猪,陈永军早早地过来帮忙,两家人一起忙着笑着。1月8日杨大阶回村这天,两人拉着他的手不放:“多亏杨书记,让我们心情舒畅住新房。”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朝宰相张英面对自家人与邻居的争执,用一个“让”字化解矛盾,两家各让三尺,合修了一条巷子,人称“六尺巷”。这样的故事在眼前重演,杨大阶深感欣慰。

因身体原因,杨大阶已不能继续扶贫工作,但心里总记挂着柳家村。“全村还有3户6人没脱贫,最后冲刺还得多费心啊。”临走,他再三叮嘱自己的继任者卢学东。

“放心吧,承诺给村民的事,一定都会做到!”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上一篇:随州“阳光存折”助力脱贫 共建成光伏扶贫项目899个
下一篇:曾都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全覆盖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