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半月谈丨恩施:就业扶贫让百姓有事干,穷根断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恩施企业开展育婴员培训

半月谈记者谭元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劳务输出重镇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2016年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与杭州“牵手”后,做实就业扶贫工作,不断将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极大地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就业获得感,支撑起千万个家庭的小康梦。

培训进村,岗位进村

在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孙家坝村,48岁的樊仕珍不仅要照顾体弱多病的丈夫和80多岁的婆婆,还要帮助早逝的弟弟拉扯3个孩子。2019年,樊仕珍经过两个月的育婴培训学习,拿到了一本结业证书、两本职业资格证书,顺利在南京就业。恩施市盛家坝乡下云坝村贫困户张金梅过去靠打零工为生,如今已晋升为金牌月嫂,月收入达1万多元。正是就业扶贫培训改变了她们的命运。

“提升参训人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是恩施州的就业扶贫经。”恩施州人社局局长郑开廷介绍,恩施州与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杭州联合推动就业培训进村,让那些想努力改变命运的群众,找到了有效的脱贫路径。

为减轻贫困户的培训负担,增强机构参与培训积极性,恩施州出台精准补贴政策。凡村民参与培训,给予每天50元至100元的培训补贴,培训组织机构则按每人每天不超过20元的标准拨付培训经费。目前,当地共发放培训补贴逾1亿元,累计开展就业培训40余万人次。

与培训进村同步的是岗位进村。“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做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既能挣钱又可以照顾家里。”鹤峰县中营镇映边子易迁点易迁户覃遵学说。覃遵学口中的“扶贫车间”,指的是映边子易迁点旁的飞雁箬叶专业合作社厂房。这个厂房占地约750平方米,为周边群众提供了40个工作岗位。

在恩施州,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厂房还有很多:恩施市盛家坝乡大集场村制伞车间、宣恩县高罗镇龙河易迁点周家堡服装车间、利川市柏杨坝镇集镇新区易迁点制鞋车间……“搞传统农业,几十年到头来还是一个贫困户。有了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脱贫。”建始县长梁镇罗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李继初认为,专业化的扶贫车间脱贫带动示范作用显著。

打造劳务输出品牌

杭州和恩施州联手打造劳务输出“恩施品牌”,有声有色。在两地人社等部门支持下,恩施州企业与杭州市场深度对接,杭州的家政等产业链条延伸到恩施州,将恩施州的贫困人员“订单式”输送到杭州。恩施月嫂、恩施护工、恩施保姆、恩施司机等如今在杭州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具品牌效应。

杭州市人社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恩施贫困群众在浙江稳定就业人数达17700余人,其中在杭州稳定就业人数达1500人。

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杭州和恩施州两地还携手开展职业教育扶贫。2018年,杭州市人社局与恩施州人社局积极对接并达成《2018年职业教育扶贫协议》,启动东西部劳务协作职业教育扶贫项目。

按协议规定,每年由杭州市出资200万元、恩施出资50万元,从恩施贫困家庭中招录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和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习深造。对就读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发放生活补贴和奖学金等,毕业后优先推荐介绍到杭州企业就业。两年来,两地共组织招录了376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杭州就读。

“恩施人朴实。”恩施州就业局局长陶文胜说,这些吃苦耐劳的恩施学生毕业后,必将在杭州一显身手,一定会用自己的刻苦勤奋树起“恩施技工”的金字招牌。

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说,杭州、恩施州联合成立了“1+8”劳务工作站,即州层面建立1个劳务工作总站,区县层面建立8个劳务工作站,专门负责两地企业和劳务人员的输转、对接;联合建立了70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就业基地”,做强劳务输出平台。这些举措为恩施州如期脱贫、遏制返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房县李堰村:扶贫干部暖心帮扶 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
下一篇: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丨大同村:黄牛养殖助力病号户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