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洪湖:“五举措”抓实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扶贫办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 采取五条举措,抓实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统筹兼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斗都是重大政治任务, 该市扶贫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在网上对剩余贫困人口全面摸排,实行分类施策,到户到人。对不具备自我发展能力和条件的, 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综合保障措施,特别是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通过发展生产解决就业增收脱贫;对生活自理有困难的特困户,继续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精准帮扶行动,确保其如期脱贫。

二是全面摸排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该市扶贫办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作用, 在网上结合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和就业等受到疫情影响情况,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三是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该市扶贫办在网上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分类施策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扎实开展扶贫劳务协作 ,积极创造就业条件,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和市内务工。加大扶贫车间建设,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公益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每户搬迁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四是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问题。该市扶贫办在网上督导做好贫困群众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高度重视防范产业风险,通过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组织好产销对接,着力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问题。

五是全面开展问题整改。该市扶贫办在网上全面开展已脱贫人口排查,认真查找“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收入稳定达到当年新的标准, 并一项一项整改清零,逐户对账销号。对脱贫不稳定户进行动态监测和精准施策, 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上一篇:石首市扶贫办:三大专班共战疫情
下一篇:襄州区城管局:防疫物资温暖扶贫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