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郧西无疫区域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贫困户在家门口择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春斌、杨洪霞)3月11日,是湖北郧西县无疫乡村香口乡吨袋厂扶贫车间复工生产的日子。

当天清早,王合云安顿好5个月大的孙子,她就和丈夫、儿子一起出门到吨袋厂的扶贫车间去上班。王合云一家三口走到车间门口,先做登记,测量体温,喷洒酒精消毒后,径直来到缝纫车间。他们3人每人挑选了一台缝纫机,因为丈夫和儿子是新手,她便成了他们的师傅。

一家三口在车间就业。通讯员供图

今年49岁的王合云一家人以前住在香口乡沉溪河村3组,离现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有17公里。2018年初的一天,村干部和包户干部上门登记易地搬迁户,王合云说出了自己的忧虑:迁入后没有多的土地,我又不会手艺,生活怎么办?

“这个你不用操心,乡政府在安置点旁配套建设有扶贫车间,你不想外出打工,就到扶贫车间去做工。”乡里的包户干部周昆承诺。

王合云现住地临河大道易地搬迁安置点是香口乡最大的集中安置点,5栋4层楼房安置了168户648人,新居民均来自四周的偏远山村组。2018年11月,安置点新房建好了,王合云家分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里面装修得好好的,一点儿都不比城里差。王合云清楚地记得,搬过来一周后扶贫车间就建成了,很快,她就进厂就业了,同时还兼职一单元楼栋长的公益岗。

现在,王合云已在吨袋生产扶贫车间上班一年多了,每月可挣2000多元工资,加上公益岗工资,王合云每月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

上个月,包户乡干部周昆根据她家情况,通过“郧西县外出就业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输入劳务信息,帮他们线上递交了各种求职申请。后来,因为吨袋厂要扩大生产,需要招录工人,王合云的老公和儿子就向厂里递交了申请。

吨袋厂的老板张绪忠介绍,去年吨袋厂只有缝纫车间的90多名工人在加工生产。今年为了解决附近“出不去”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基布、吊带生产车间启动生产,可解决60多人就业,在人选上向贫困户和就业困难家庭倾斜。

“今年生产车间要比往年管理更严格,每天车间内外要消杀、机器要消毒,要求工人讲卫生,每天测体温,戴口罩上班。”张绪忠说。

“目前在郧西像王合云一家人一样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郧西县扶贫办主任王直茂介绍,郧西是务工大县,每年有10多万人外出打工,务工收入是贫困人口增收的主要渠道。当前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郧西努力变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大力支持回乡创办扶贫车间、建设产业基地,引导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择岗就业。

今年上半年郧西将完成剩余的428户986人脱贫摘帽任务,王合云一家人将和全县147619名贫困群众一起告别贫困,过上小康生活。

上一篇:十堰郧阳区:战疫战贫两手抓 不让老乡因疫返贫
下一篇:国务院扶贫办: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