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对症施策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一个出列贫困村的初春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周卫平

3月7日,通城县大坪乡栗坪村,成片的油茶林郁郁葱葱。林间,有村民正在抚育管护。村支书李秀龙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村里的油茶、中药材,都已开始补植补栽了!”

这是个典型的山区村,原本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统计显示,该村贫困人口达200多户900多人。改变源于精准扶贫的实施。林下种养、油茶种植等产业兴起,原来靠天吃饭的深山农民富裕起来。2016年,实现整村出列。到2019年底,栗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降至1户6人。新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刚刚富起来的小山村再次陷入沉寂。

3月2日,该村对口帮扶单位——咸宁市林业局为村里送来价值1.5万元的5000株良种嫁接油茶苗,村民们一个个乐开了花。

“我们从上月底就开始分户摸清乡亲们的农资需求,种苗、化肥、饲料部由村里协调或代购,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村民尤其是脱贫户春耕生产影响。”驻村工作队员张路对记者介绍。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3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回村中,与村两委一起,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卡点值守和入户摸排。经过摸查,目前在村农户314户1193人。为保障千余人基本生活,村两委负责外出帮村民采购大米、面粉、蔬菜等生活物资,驻村工作队负责送货上门。

随着天气转暖,一些村民渐渐“宅不住了”。“我家的20只鸡,快没饲料了”“年前有人订了我的羊,现在运不出去”“我家去年种的油茶林,最近该补苗了”……村里的微信群,不断传来求助声。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制定计划、分工协作,迅速购回农资用品,并挨家挨户派送。同时,谋划村级油茶基地补苗、施肥等事项,联系油茶苗木,鼓励支持农户分时、分户上山栽种油茶。张路说,送到村里的5000棵油茶苗,村集体油茶基地用了1000多棵,剩下都分发给40多户脱贫户。

“我们现在就是要使出千方百计,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张路说,目前,村里的种植业已恢复生产,养殖业饲料充足。一家养殖合作社已恢复生产。全村暂无滞销问题。这两天,正在帮助500名需外出务工人员申请健康证,实现点对点返工。

上一篇:加强油菜盛花期田间管理 阳新用无人机飞防作业
下一篇:竹溪:170个扶贫车间7600多人返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