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洪湖市沙口镇驻村工作队员曾祥喜:退伍老兵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他尽管年近花甲,却挺拔坚定、热血方刚、精气神十足,他就是退伍老兵、驻村工作队员—曾祥喜。2017年10月至今,他在洪湖市沙口镇长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自疫情发生之日起,他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每一次的数据变动都牵动着他的心,他恨不得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战“疫”中的他,接洪湖市沙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在长河村各道路口设卡设岗,控制人员流出流进。军人作风的他,不忘党的宗旨、不忘军人本色,闻令即动,立马赶赴长河村,连夜与村“两委”干部商量防控策略、拟定防控方案,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工作。

散会后,他主动向村书记请缨,积极参与村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排查、测量体温、张贴通告、宣传标语,建微信群等防疫工作,向村民宣传冠状病毒的疫情现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科学自我防护,坚定防疫信心,确保群众思想稳定、生活有序。

每天入户排查及测量体温时,他都不断叮嘱乡亲们:“你们要多居家、少走动、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2月3日,在巡查长河村八、九组时,发现有人不戴口,聚集打牌、扎堆聊天,他第一个上去劝阻、劝说。有些老人不听,还得意地说:“打点小牌、在一起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这,难道犯法了吗?前后左右的邻居,哪来的疫情,你管得太宽了”。针对老百姓的不理解,针对村民们对疫情危害性、危险性认识欠缺时,他耐心细致地对村民们讲解目前新冠肺炎感染的症状与程度,告知大家为打赢这场无硝烟战“疫”,国家不知花费了多少精力和心血,调配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牺牲了多少白衣天使……他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说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村民们开始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起到了积极作用。

2月18日,他接沙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封闭通村公路及各村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路段。他随即向村书记提出,自己与志愿者共同担任村民生活物质配送员,解决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的问题,让村民生活物资有保障。贫困户范先礼,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前期药已经用完,后期无药了。他得知后主动上门,询问患者以前用的什么药?用手机拍照发给村医,帮助购买,并跟踪服务,买好后又马上送到他家里,使该病人后期用药有了保障。贫困户王敦和的妻子患有尿毒症,每隔一天都要去洪湖市第二医院进行一次透析。疫情之前,都是两老乘车去医院,每次透析长达4个多小时,上午去下午回。疫情发生后,医院病人多,又怕交叉传染。他得知市里对这类人群有新政策后,主动与村书记商量,报请沙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每隔一天,派专车、专人、专医院定点按时接送,确保了患者的治疗与安全。2月11日下午,贫困户尹君霞,在切菜时,不小心将左手大拇指切掉一块肉,当时鲜血直往外流,十指连心,疼的她满头大汗,正在巡查的王祥喜得知后,立马前去帮她包扎,送她到村医务室进行消毒处理,及时包扎好了尹君霞的伤口,让她的微笑写在脸庞上。

每次在排查村“四类人员”时,他力求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上了年纪他却仍然每天步行2万步以上,一遍又一遍的走访巡查,宣传防控。饿了,他就喝点水;累了,他就找地靠靠。一连步行十七天,在入户排查途中坐骨神经痛突发,疼的他两腿都抬不起来,腰也撑不直,同事们扶他到马路边歇一会,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说,疼一会就会好的,一定要把当天的排查任务搞完,直至晚上八点多钟才回工作队驻地。

他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始终不忘扶贫工作。他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摆在重要位置,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他主动与村“两委”干部协商,安排集中釆购,物资送上门,免费为贫困户送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保障在疫情期间贫困群众生活物资的储备。

他退伍回到地方工作后,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忠诚担当、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的军人作风,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和军人本色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我穿上军装时是保卫祖国,脱下军装后是建设祖国。我从没下过战场,只是换了个战场。帮助群众抗击疫情,走出贫困是党交给我的工作。我要竭尽全力,坚定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这就是退伍老兵、驻村工作队员—曾祥喜。

作者:刘 毅

上一篇:松滋市:趁着春光赶农时 打响脱贫“主动仗”
下一篇:战“疫”中显担当 扶贫中现真情——记江陵县驻先进村扶贫工作组成员许红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