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枣阳市王城镇新店村“第一书记”胡祥涛:深入乡村战“疫” 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春节,本是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显格外不同。

胡祥涛是枣阳市法院驻王城镇新店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疫情就是命令,胡祥涛深知自己不光承载着人民法院的责任,更牵挂着一村百姓安危。

2020年1月26日,他主动向院长汇报,要求自己返村,协助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他两位工作队员就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

新店村位于枣阳市王城镇西10公里处,与吴店、兴隆两镇相邻,王吴、王乌公路穿境而过,该村有6个小组,200多户1049人,全村60岁以上有四百多人。特别是春节期间武汉回村人员达30多人,防疫任务艰巨。

1月27日,胡祥涛早早地赶到村委会,与村书记赵显辉商量后,迅速成立了防控疫情专班,设立三个交通要道劝返点,24小时轮换值班,对过往行人、车辆劝返。同时,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各组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摸清全村住户的情况。通过流动喇叭广播,悬挂防疫标语,深入各组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向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引导村民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尽量减少外出,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有时工作晚了,误了饭点,吃方便面也是常有的事。

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是想到能为老百姓把守好一道防线,胡祥涛认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村里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他就积极向法院党组汇报困难。2月4日,法院党组为新店村送来防疫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还拨付了1.5万元专项防疫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点赞。

他主动当好宣传员、巡逻队、劝导员。2月18日,新店村一位70多岁老人因脑血栓去世。按照习俗,应该守灵三天,亲戚朋友吊唁,但眼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放任亲友进村入户吊唁,势必造成隐患。得知消息后,他一边迅速向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一边会同村书记赵显辉同志携带消毒液、口罩、防护服到达本户,就当前防疫形势严峻性与死者亲属进行沟通。经耐心做思想工作,宣讲相关政策,家属表示理解和配合,简化一切程序,除了直系亲属外,谢绝其他亲朋好友祭奠,并当日进行了下葬,避免了祭奠人员进村进户聚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当地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做好居家隔离。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春节期间储备的生活用品逐渐消耗殆尽,他又化身成了村民的“采购员”和“送货员”,每天为200多户村民代购面粉、大米、肉菜、水果以及生活用品,并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送菜上门服务,为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做到隔离不隔情。

返村战疫这段时间,工作虽然繁重,但是为了这场疫情早日结束,胡祥涛一心只想守护好自己村民的身体健康,帮扶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三月伊始,全国疫情数据陆续传递出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疫情的冬天即将过去,胡祥涛还在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村民心中的春天……

上一篇:枣阳市:筑牢易迁点疫情防控线
下一篇:老河口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战“疫”手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