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担使命用真情 心心相印助脱贫----记荆州区审计局驻村队员郑曲波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2018年9月,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助贫的号召,荆州区审计局办公室负责人郑曲波同志主动申请担任驻弥市镇里甲口村工作队员。驻村工作以来,郑曲波同志踏实干事,力办实事,把村“两委”干部当作自己的亲兄弟,同吃同住同工作,把困难群众当作自己的家里人,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克服得困难。近两年来,为困难群众解决了许多小事、大事、急事、心头事、烦心事,村里的老老少少见到他都会亲切的叫一声郑书记,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他说一说、聊一聊,往往是愁眉苦脸来,嘻嘻笑着归。

摸清户情,真帮细扶

弥市镇里甲口村二组贫困户赵某某在2018年8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曲波同志在家访中了解到,赵某某因遗传病身体常年不好,个子小,眼睛不能见光,劳动能力弱,家中有一老母亲76岁,有一独子,刚刚成年还未有独立谋生能力,家中房屋破败不堪,也不通自来水,生活十分窘迫。

根据他的实际情况,郑曲波同志多次与其老母亲沟通商量,并请住建部门对其的住房进行了鉴定,为其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针对他家三面环坟的情况,又反复与村“两委”干部沟通研究,为其选择了临街向阳的新宅基地。在改造过程中,针对赵某某自有资金不足,郑曲波同志和村党支部书记一道先是与施工单位反复商量,降低建设价格,一边又动员赵某某两个姐姐支持一点资金,最后实在不足的,向区审计局党组提出申请,为其专门解决了2000元的资助。历经千辛,新居终于在2019年落成,房屋坐西朝东、宽敞明亮,每天的朝阳一升起,第一缕阳光就会洒入新房,不锈钢的大门显得格外精神,2020年春节前夕,郑曲波同志还专程为其送来了春联,张贴春联后的新房充满了年味,屋内干净整洁的地砖更映衬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郑曲波同志和村“两委”干部真心真情的帮助下,赵某某深受感动,几年没回家的他,在新屋建设过程中回了家,看望了母亲,对未来生活有了信心,更懂得了感恩。每每碰到赵某某时,他总是笑着说社会主义好,党的政策好。现如今,赵某某带着刚成年的儿子在浙江出海打渔,靠劳动挣钱,踏上了奔小康的道路。

吃得了苦头,打得了硬仗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各地封城封村的情况,大年初七,郑曲波同志就踏上了驻村防疫的征途,投身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这一住就是47天,从大雪纷飞干到春暖花开,一件秋衣洗了又洗,一件羽绒服翻过来又翻过去,一箱泡面接着一箱泡面,克服了种种困难,像钉子般钉在防疫一线,同里甲口村“两委”干部一起设卡、协防、宣传。同时,郑曲波同志还积极组织本片区内各帮扶单位、各帮扶人主动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通电话、发微信等工作方式,时时关注贫困户的身体健康状况。正是他们的“严防死守”,里甲口村未出现一例病例,也无贫困户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生活困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无疫村”。

疫情期间,郑曲波同志得知八组贫困户孙林保的妻子因病急需透析,但由于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到医院就诊,在向区审计局党组汇报后,局党组第一时间联系了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在透析病床非常紧翘的情况下,仍为其争取到了一个宝贵的床位,通过治疗,孙林保妻子的病情已经得到好转。

在摸排中,郑曲波同志还了解到三组贫困户文连枝出现发热症状,他及时联系村“两委”干部,并上报至弥市镇防控指挥部,将其护送到弥市卫生院观察治疗,在得知文连枝只是因为普通感冒而导致发热,郑曲波同志心中的石头才终于落了地。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郑曲波同志用忠诚担当换来了里甲口村民们的真情相待;作为一名普通的驻村工作队员,他用真帮实扶迎来里甲口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湖北十县市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
下一篇:直播伦晚脐橙销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