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四个确保”尽职守 一腔真情为扶贫 ——记监利县汪桥镇副镇长刘宏道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监利县汪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宏道分管扶贫工作以来,坚持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下足绣花工夫,补齐工作短板,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就业等一系列难题,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他被荆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扶贫干部”的光荣称号。

确保贫困孩子不输“起跑线”

“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子女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教育扶贫就是要让他们能上学、上得起学。”刘宏道在抓教育扶贫时经常提醒自己。

他为此组织汪桥镇全体驻村工作队,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彻底摸排,最终形成了汪桥镇精准扶贫县内、县外义务教育学生清单台账。汪桥镇精准扶贫县内义务教育台账交由汪桥镇教管组发放至汪桥镇各小学、初中,由学校校长负责核实学生学籍信息和就读情况并将反馈的结果上报至镇扶贫办。镇扶贫办清理出义务教育不在校学生名单,建立汪桥镇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名单,交由驻村干部核实情况,并督促其就学。

在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上,刘宏道针对上级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每户必到,每事必办。2018年,莲台村一群众反映其孙女教育资助未领取,刘宏道立马调取该学生信息,到莲台中英文幼儿园查证补贴发放原始资料,找园长询问该生资金发放情况,最后了解到该儿童的奶奶领取了现金卡后因时间久忘了,同时还为其找到领卡时的图片,对该问题进行了圆满回复。

据了解,仅2019年,汪桥镇教育扶贫就资助贫困学生292人,资助资金48.9万元,其中学前教育46人,义务教育阶段220人,高中26人。

确保“健康红利”兑现贫困户

健康扶贫要求扶贫干部既要熟悉政策,又要在贫困对象中宣传好政策。刘宏道为此组织汪桥镇全体扶贫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健康扶贫有关文件精神,通过6611活动和村镇广播宣传健康扶贫985报销的相关政策,让全镇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相关政策。

资料显示,2019年,汪桥镇在册贫困户2706人,财政全额资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意外伤害险共计148.8万元;全年贫困人口医疗报销费用120.5万元。

刘宏道常说,健康扶贫仅有患病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是不够的,只有一帮一、点对点,聚焦热点、解决难点,才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确保“健康红利”兑现每个贫困户。

家住汪桥镇红湾村的朱又珍,其丈夫因意外身亡,本人罹患长期慢性病,是该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朱又珍与儿子刘迪进、儿媳李晴于2013年就被纳入扶贫系统。不幸的是其孙女2018年12月出生后,经检查患有心脏病,手术费用极高。由于国网系统当时没有完全开放,直到2019年7月底全县统一组织动态调整时,才将其孙女补录登记进入扶贫系统。其孙女在武汉儿童医院出院后,治疗费用需要申请补报。为了落实该户医疗保险政策,刘宏道先后多次到县扶贫办、县医保局反映情况,争取到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最终为其顺利解决了补报难题。

确保危改对象实现“安居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贫困户危房改造要经过贫困户申报、村集体开会研究、第三方危房等级鉴定后,乡镇才能汇总上报,待县级批复、村级公示、镇级公示后才能开始施工建设,县级验收后方才拨付资金。刘宏道初次接触后,虽然感觉程序繁杂,但没有畏惧退缩。他理清思路,从头做起,仔细参阅关于危改的每一份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应该把握的重点和应该注意的事项。

2018年汪桥镇危房改造105户,改造资金320.8万元,且资金通过银行转账全部发放至贫困户账户中。但在改造过程中发现有部分贫困户大数据比对出其直系亲属有商品房和领取过历年改造资金,因此取消其改造资格。通过总结过去危房改造经验教训,2019年在危房改造申报时,刘宏道严格把关、靠前指挥,对上报的危房改造名单首先经过扶贫办与2010至2018年危改名单逐一比对,剔除已经享受过危改的对象,剩余的对象还要由扶贫办进一步下村核实情况,对不满足危改计划的农户在政策上一刀切,坚决杜绝了类似情况的发生。到去年底,汪桥镇131户符合政策危房改造的四类对象全部验收合格,应该实行危改的贫困户做到不漏一户、应该尽改。

确保稳定就业脱贫有保障

“沧海横流,防线英雄本色。”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刘宏道以服从组织为天职,腊月三十,坚持在高速公路连接线进行交通执守。大年初二,他又组织全镇驻村工作队聚焦疫情防控,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为全镇贫困户发放口罩1万多只。期间,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一道,采取网格化管理办法,落实包保干部责任,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千方百计解决了贫困户生活方面的各种难题。

为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返岗就业,他安排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摸排,帮助出具健康证明、进行核酸检测、申请湖北“绿码”,及时联系“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43车次,输送外出务工人员1075人次。

同时还针对一些无法外出务工的特殊群体,通过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方案,一方面联系人社部门,落实了村级公益性岗位54个;一方面鼓励当地的市场经济主体吸纳贫困户就业,为全面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刘宏道心中,精准扶贫不是什么动听的小夜曲,也不是什么恢弘的交响乐,更没有什么故弄玄虚、高深莫测的理论,有的只是一颗共产党员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精准扶贫道路上,他做的永远比说的要多,他相信在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扶贫之战一定能完胜。

上一篇:驻村帮扶激发贫困村发展动能
下一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寺坪镇:打好“组合拳” 决战攻坚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