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由“扶生存”到“扶发展” 316万贫困人口依托产业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何翔)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6月4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37个贫困县已形成54个扶贫主导产业,316万人直接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实现了由“扶生存”到“扶发展”的根本转变。

湖北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茶叶、食用菌、道地药材等一批特色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靠,也成为未来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武当道茶、恩施玉露、随州香菇、蕲春蕲艾等名优特“金字”招牌响誉全国。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37个贫困县建成2000多座产地初加工设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全覆盖,建立村级服务网点5786个,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

全省建立健全“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帮扶带动机制,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订单、股份、劳务、服务、租赁等方式与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变贫困户“单打独斗”为“嵌入产业链条”,探索出“藤上结瓜、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带贫路径。特色突出的有武汉市“三乡工程”、黄冈市“五位一体”、十堰市“三金增收”和恩施州“121+X”等模式。

中央、省级支农专项资金向贫困县倾斜,2016年以来共安排贫困地区支农投入135亿元。今年疫情发生后,全省推动“农7条”“农9条”“农20条”等重大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落实,千方百计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贫困地区241家省级龙头企业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近4万人。在央视和各级媒体、各大电商平台大力支持下,湖北贫困地区主要农产品产销转旺。

上一篇:融入产业链 田野添生机
下一篇: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健康 千方百计拓宽渠道稳就业保民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