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安陆打出“数据+措施+责任”组合拳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安陆讯  通讯员李帅  为做实做细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安陆市人社局打出“数据+措施+责任”组合拳,确保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全覆盖。

把底数盘准

依托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干部,对国网系统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模块数据,录入微信小程序就业信息数据和外出务工人员生活补贴发放核查的基础数据“三个数据” ,依次进行核实比对,对应纳入未纳入,计划外出未外出,已外出未标注的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全方位,拉网式的核查校对,确保录入国网数据真实准确无误。

把措施盘明

明口径:劳动力的界定包含技能劳动力,普通劳动力,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关于外出务工的界定,凡是出了家门从事合法劳动并有劳务工资性收入的都是外出务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人社部门指导不够,研究不深,谋划不实,导致驻村工作队对录入系统的对象不够精准,有的把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录入为技能劳动力和普通劳动力,有的把就近灵活就业的未作为已就业信息录入。对科学决策,精准帮扶工作造成误判和工作失误。

明路径:按照“ 五个一”要求做实工作。就近就地再留一批。疫情结束后,一部分扶贫车间已吸纳就业103人,在此基础上鼓励乡镇扶贫项目、扶贫车间、本地企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优先使用有就业意愿未外出的贫困户,并给予企业吸纳补贴。牵线搭桥再招一批。通过多轮线上招聘,已解决贫困人员到市直各企业就业达57人,市人社局将在5月底前再启动一次专项招聘,有针对性解决贫困人员就业。劳务协作再输送一批。借助人社部东部省份支持湖北劳务协作平台。认真梳理适合贫困对象就业务工需求信息,采取“点对点”包车并按规定给予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的方式再输送一批。技能培训再转岗一批。借助疫情期间就业培训中心网上课堂的形式,定向开设种养殖业、月嫂,家政服务等适合贫困户就业开展培训,并与外省对接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开发公益岗位再兜底安置一批。近年来人社部门等开发农村工岗 1196 人,(其中 光伏发电受益开发公岗444人 ),对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开发为期6个月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确保政府兜底安置政策有效落实。

把责任盘清

就业扶贫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那一个部门、乡镇的事,必须打好整体战、攻坚战。人社部门的责任不可推卸,但更需各级组织、各个部门、每个乡镇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因此,在落实就业扶贫工作上必须把责任盘清,认真落实行业扶贫的各项就业政策,指导好各乡镇工作队,按目标要求完成就业扶贫工作任务。人社部门将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全市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责任,乡镇党委政府按照统筹抓协调抓的要求,组织各工作队将就业信息核查作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做实做细信息台账,并由乡镇扶贫办将正确信息录入国网系统;加强暗访督办工作责任。市扶贫办联合市人社局,对全市所有的就业信息工作台账进行检查督办,不定期对已就业人员通过到村到户核查和电话抽查。对弄虚作假者的工作队坚决予以追责问责,确保就业人员外出就业工作实,坚决杜绝“数据达标”和“数字就业”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上一篇:以“四个100%”为目标 辛榨乡一线串珠打通农村路网
下一篇:10部门共同推出20余项支持政策 巩固拓展“家政扶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