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木梓乡曾毛村:推进环境整治 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安陆网讯  通讯员王鹏  时下,走进木梓乡曾毛村,一幅幅绿意盎然、干净整洁、宁静祥和的画卷铺开在我们眼前。曾毛村在木梓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美丽曾毛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治理生活垃圾。曾毛村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乡处理”的模式,推广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方法,从源头上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否堆肥、可否回收、是否有毒有害等类别分类,配套完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定期对非正规垃圾堆放进行集中整治,重点突出道路两侧、河道、水库、塘堰淤积垃圾,对已分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卫生填埋。截至目前,曾毛村共修建垃圾分类亭6个,大型垃圾箱3个、垃圾桶6个,满足了曾毛人民清放日常生活垃圾的基本需求。

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曾毛村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鼓励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引导农村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强化厕所的使用宣传、维修、保洁、粪污的清运处理。截至目前,全村新建、改造户厕近200座,农村公厕4座,全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基本实现该村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的目标。

协同推进污水治理。曾毛村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截至目前,全村已实现乡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运行稳定、生态循环的污水处理体系。

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曾毛村围绕村庄建设规划,改善村内交通道路状况,加快公路改造升级,实现村内硬化公路组组通;通过推进村庄绿化,广泛开展植树造林、乡村增绿行动;通过强化村庄亮化,加快路灯建设,在街道、广场、公厕、花园等公共区域实现亮化全覆盖,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安装路灯96盏;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村户住房条件,加强村户住房安全管理和饮用水水源保护,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曾毛村将继续在木梓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突出思想引领,广泛宣传发动,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工作举措,加快补齐该村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让全村人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让全村人民共享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红利,把美丽乡愁留在曾毛。

上一篇:烟店镇水寨村“帮在点子上 、扶在心坎上 ”
下一篇: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二)——赵棚镇团山村: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