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杭州援派恩施州扶贫干部陈小忠 擦亮恩施特色农业产业化扶贫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商报讯(通讯员 赵波 胡建亮 见习记者 祝芷媛)走进湖北恩施州咸丰县,满眼都是抹抹绿色。县域内近30万亩的茶园,构成了该地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一辆辆满载着茶叶,开往浙江等地区的大货车则将这个县城的任督二脉打通,释放经济活力。

“扶贫最大的战场在农村,最大的抓手是农业产业。”作为首批杭州到达恩施州的扶贫干部,陈小忠以自己二十余年的农业局工作经历,带着丰富的农业农村工作经验和个人资源,一头扎进恩施州咸丰县的扶贫工作中,给这个县城打造带不走的“聚宝盆”,在武陵山中擦亮恩施特色农业产业化扶贫的金名片。

产业优势嫁接资源禀赋

实现“造血式”扶贫

“我们要立足余杭产业优势和咸丰资源禀赋,取长补短,以产业培育为切入点,探索以培育特色产业促扶贫的‘造血式’扶贫协作模式。”为此,陈小忠与工作组其他成员一起,整合资源、多方联动,一大批极具杭州和余杭特色的产业拔地而起。其中,坐落于咸丰县忠堡镇马倌屯村的咸丰余杭现代农业园是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中的精彩一笔,也是陈小忠引入余杭现代农业先进的品种、模式、技术示范引领的舞台。

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陈小忠既传输了东部先进发展经验模式,也将个人优势充分发挥。“我想把真正的好东西引导过来。”于是,陈小忠联系上浙大农学院的专家教授作指导;邀请浙大规划院给园区做整体规划;组织浙大农学院开展暑期调研活动;协调全国彩色水稻首席专家吴殿星教授示范50亩“彩色水稻”;引进杭州临安“迷你小香薯”育种推广1200亩;建起“余杭湖羊”繁种场发展“共享生态牧场”……

1100余万元真金白银的投入,资源经验的加持,让深度贫困村马倌屯村改旧貌换新颜,实现农民土地有租金、务工有薪金、村级收益有股金、带动的农家乐等三产服务行业有现金,人均年收入率先突破万元以上,彻底摆脱穷根。

以他乡为故乡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2017年7月踏入莽莽武陵山以来,陈小忠便将自己置入这片土地,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从州农业局局长助理到县挂职扶贫办副主任,陈小忠身体力行“不负韶华,无悔人生”的八字箴言。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陈小忠一直劝诫自己的话。开展扶贫工作后,陈小忠的法定休息日基本是不完整的,白天下乡时来不及处理的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完成,在办公室处理工作时往往在电脑前一坐就是12个小时以上,有时候吃饭都顾不上。尽管如此,陈小忠却无怨无悔:“虽然辛苦,但最后收获的国考‘双好’成绩让我觉得努力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转眼间挂职历程即将走到尾声,看着咸丰综合贫困率下降到0.27%,并顺利脱贫摘帽,听着百姓们发自肺腑的感激言语,回望整段历程,陈小忠百感交集。“一个人的人生能有多少个4年,但参与脱贫攻坚战的这4年,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记忆。”

上一篇:恩施文旅产业重焕生机
下一篇:不光买买买 更教会卖卖卖 宝武集团消费扶贫扶到根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