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故事】向元周:把“扶贫红利”留给更需要的人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乔长姣、邓莉珺)6月15日,湖北省兴山县峡口镇双坪村的生猪养殖户向元周一大早来到猪舍,投放饲料、清扫猪粪,忙得不亦乐乎。

双坪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底全村整体脱贫出列。该村支书杨发松说,党员向元周的脱贫历程,正是双坪村奔小康路上的缩影。

从2015年开始,向元周在村“两委”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养殖生猪。“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好好干,日子就越来越好过!”

“手把手”扶真贫,党员干部树榜样

2013年,向元周在外打工,爆破时飞溅的石头将他的眼睛砸伤,做了视网膜切除手术,而妻子李祖青没有工作,在镇上照顾一双上学的儿女,父母也久病在家。“没有了经济来源,难以负担医药费和儿女的学费、生活费。”向元周回忆道。

村里了解向元周家的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市县扶贫工作队将“年新增出栏生猪2000头”作为双坪村产业发展规划之一。向元周想起家乡“穷不丢书,富不丢猪”的俗语,萌生了养猪脱贫的念头。

可是,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用地手续也不知道如何办理,向元周茫然无措,于是,找到村委会咨询求助。村支部书记杨发松主动与他结成对子,帮忙跑贷款,办用地手续,找专家,讲解扶贫政策……

在村“两委”和扶贫干部帮助下,向元周建成了24栏猪圈,当年就出栏了70头生猪。

正当向元周准备大干一场时,2016年春天,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猪肉价格下跌,脱贫之路更加艰难了,向元周也有些泄气。

这时候,扶贫干部积极为养殖户联系各个部门,争取各类支持政策。向元周看到后“退缩”的念头马上消失了,坚定信心与村干部、扶贫干部一起努力拔除穷根。

扶贫干部手把手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让向元周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于是萌生了向党组织靠齐的念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随后的日子,向元周带领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改良生猪品种、自制腊肉……一起渡过了难关。这一年,向元周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物质上富了,思想上也要进步

2017年7月1日,向元周正式成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当天,他向村支部递交了一份主动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书。

致富靠自己,拒绝等靠要,向元周没有对贫困户优惠政策的“依依不舍”,也没有担忧返贫。他认为现在养猪收入不错,已达到脱贫标准,这几年政府和村里已经提供了许多帮助,“扶贫红利”应该留给更困难、更需要的人。

入党后,向元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村民们传授养殖技术、提供资金、代买饲料。他还带头成立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发展5家家庭农场,7家专业合作社。“我是在党员帮扶下致富的,感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在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

为保护绿水青山,向元周带头支持村支部的绿色发展规划,推广“猪-沼-菜”生态养殖模式,建起了现代化的养猪场,修建了150立方米沼气池,免费为周边28户村民提供用于烧水做饭的沼气。

“养猪产业是村民的金疙瘩,要想长远,就要发展绿色养殖,既要保证口袋里有钱,还要保证村里有个好环境,我们支持村里的绿色发展计划和生态养殖模式。”向元周说。

如今,通过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双坪村蒸蒸日上,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2019年全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36元,超过了全镇平均水平,与2015年相比增长近72%!”村支书杨发松自豪地说。

上一篇:海归女全程机械化种萝卜
下一篇:恩施文旅产业重焕生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