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胡进村的“莓”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通讯员 李君亮 胡倩

三年前,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胡进村还是一个无资源、无资金、无产业的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如今,集体经济有望突破百万元。胡进村如何依托莓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增长?6月10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胡进村,一探究竟。

“这几个月要养地、消毒,还要施有机肥。下半年种草莓才会病害少、口感好。”灿阳下,村支书胡宝庆带领村民给草莓园消毒。

“这里曾是一片荒闲地,现在成了‘聚宝盆’。”胡宝庆笑着介绍,此前,村里年轻人多数在外打工,土地撂荒严重。

“何不将荒地集中起来,带领大伙一起致富?”2017年,由胡宝庆牵头,村里成立金鸡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荒地510亩,集中连片进行林、田、水、路等综合整治,并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草莓、蓝莓等生态林果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元。

好品种是基地挣钱的法宝。胡进村精心种植的“白雪公主”白草莓,一斤卖到100多元。2018年9月初,胡宝庆到浙江学习草莓种植技术,了解到这一品种供不应求,便引进种植。白草莓虽然管理难度大、产量低,但身价高,吃过的人都说这草莓甜而不腻,有回甜感。2019年5月,浙江一批客商来草莓基地考察,一眼就看中这白草莓,马上签订长期订单。

目前,胡进村草莓园有香野、红颜、贵妃等走俏品种,种植面积扩大到25亩,效益也逐渐走高。胡宝庆伸出手指说:“2018年产值30万元,2019年达到50万元。”

今年,胡宝庆又“折腾”起新玩法:将草莓进行深加工,做成果干。没想到,果干制成后刚一“试水”,便被抢购一空。

“今年村里将扩大草莓、蓝莓、白芨等种植规模,带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胡宝庆表示,下一步,村里将走生态旅游兴村之路,季林山旅游开发正在进行,汪府湾、新王才湾乡村振兴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如今的胡进村,依托莓产业,正在建设集生态农业生产销售、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田园观光综合体。

上一篇:村路盛开产业花 ——江陵县“四好农村路”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篇:海归女全程机械化种萝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