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报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多点发力,筑牢返贫“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记者黎海滨)6月15日,经相关领导审批,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房地产公司决定给予鄂州市何桥村10万元定点帮扶资金,专门用于该村巩固脱贫成果。

何桥村位于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东南部,过去是个有名的空壳村。全村11个自然湾,758户村民中贫困户有73户。2015年9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选派3人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何桥村,将其作为对口扶贫村进行帮扶。经过4年多的不懈帮扶,何桥村于2019年10月实现彻底脱贫,最后7户17人摘掉贫困帽。

6月16日,记者在何桥村实地探访时看到,这个昔日穷村露出崭新面貌——水泥公路通村达组,种养基地鸡鹅欢唱,绿树掩映农家小楼……这一切,无不在诉说着何桥村村民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喜悦。

“真心感谢湖报集团驻村帮扶!以前村子就是一个空壳,一片荒芜,现在已经大变样。”细数何桥村这几年的发展,村支书吴杰对记者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报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与何桥村“两委”手拉手心连心,再接再厉,多点发力,巩固脱贫成果。

——结对帮扶到位,筑牢返贫“防火墙”。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每年都到何桥村访贫问苦,督促资金、项目、帮扶措施落实到位,为驻村扶贫排忧解难。集团23个党支部与何桥村7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助力产业、教育、健康、就业与消费扶贫,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加力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力。集团扶贫工作队帮助村委会流转该村15组100亩土地,成立杰明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为村集团增加纯收入5万多元。今年,工作队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指导合作社调整方向,大棚改种葡萄、瓜菜。同时扩大林下养鸡养鹅规模。目前,500只鸡、120只鹅长势良好。得益于合作社,村里50户贫困户不仅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钱,还可享受入股分红。

——加强公路建设,夯实脱贫之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何桥村最偏远的14组于去年8月修通了水泥路。从此,全村所有自然塆实现水泥路互通,村民出行脚不沾泥。新建起蔡家畈和程家府2个文化广场,村民跳广场舞、休闲散步有了固定场地;完成两项水港清淤与泵站维修工程,农田灌溉有了保障。“现在,卖鱼、卖粮轻松多了,货车直接开到田头、塘边。”村民交口称赞。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去年以来,工作队在全村掀起“厕所革命”,旱厕、臭厕改成干净卫生的水冲式环保厕所,已累计改造500户。何桥村3组贫困户、63岁的陈月英老人,患有中风后遗症,腿脚不方便。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投入1200元,为她家改造了厕所,安装了坐便器。她竖起大拇指说:“现在上厕所不用蹲,又舒服,又没臭味,好得很!”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我们要筑牢返贫致贫风险‘防火墙’,巩固驻点村高质量脱贫成效。”何桥村第一书记、湖报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兴龙说。

上一篇:扶贫干部今年想帮村里更换新路灯发展黄桃产业
下一篇:【易迁点的新生活】“蝶变”山乡,让生活更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