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罗田:条条村路改变大山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刘世民

6月28日,凌晨4点多,天蒙蒙亮,罗田县凤山镇上石源河村小广场,货车、摩托车的轰鸣声开始响起。村民把刚从大棚里摘的新鲜蔬菜装车,运往五六公里外的县城。

“我们村400多户,有100多户种菜。村子与县城直线距离不远,但隔座山,以前公路不通,村民卖菜靠肩挑背扛,去一趟得一两个小时。”村党支部副书记袁敏说。

前年,李界公路通车,连接上石源河等4个村,蔬菜20分钟就能摆上县城货台。此后,村里大棚数量蹭蹭往上涨。

罗田是典型的山区县。近年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次到这里采访,一个明显感受是:即便很偏僻的山村,都有非常不错的道路通达。

数据证实了这种感受:全县414个村全部修通宽度4.5米以上的公路,20户以上自然塆全部通公路。在2019年省政府大督查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中,黄冈获全省第一,罗田则是黄冈第一。

罗田位于大别山南麓,八山一水一分田,没有铁路,没有水路。

公路是走出大山、发展产业的前提。县委县政府认识清醒,行动坚决——

产业扶贫?先修路。錾字石村出产我国唯一自然脱涩的甜柿,以往因三面环山,道路不畅,守着宝贝受穷。2017年,县里克服资金困难,建成6米宽的錾字石产业扶贫旅游路。从此,游客进村,甜柿出山,昔日一两元一斤的甜柿身价增加到四五元,錾字石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全域旅游?先修路。通往天堂寨、薄刀峰等景区的罗九旅游公路车流不息,2019年,一条新的复线公路开通,又是一番风景。

农村电商?先修路。网上下单再方便,收货发货离不开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由2条高速、2条国道、7条省道和高标准“四好农村路”支撑的物流网络,让罗田成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县。

美丽乡村?先修路。路本身也是景。八(里河)两(河口)线李家咀村的交通驿站,设有生态停车场、交通公厕,与旁边一家休闲农庄形成配套,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县交通局局长方光明介绍,他们坚持“一路一设计、一路一景致”,结合罗田地域文化,打造田园路、生态路、风光路。

在罗田,路改变农村面貌,联结党心民心,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山虽粗犷,有路也变得温柔。

上一篇:武穴扶贫农产品免费进商超
下一篇:从贫困村到示范村—— 宜都大溪村的美丽逆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