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襄州:起垄花生变身农民脱贫致富“金豆豆”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伟、汪洋)7月1日上午,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泉水村贫困户赵发昌正在花生地里清沟排渍,连日的降雨,缓解了农田旱情。花生起垄种植,让过多的雨水顺着垄沟都排到了地头沟边,确保涝能排、旱能灌溉。

赵发昌家中4口人,共种有18亩地,常年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增收困难。在镇村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赵发昌等154户贫困户学会了起垄花生种植技术,实现了增产增收。2016年全村脱贫出列。

“以前没搞起垄花生,采取人工点播、机械平播种植花生,亩产量不到500斤,产值只有1000元左右。现在实行机械起垄播种后,亩平收入3000元。”赵发昌说。

起垄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自2013年在襄州区推广后,让贫困户和农民增产增收有了保障。2014年,在区扶贫办和峪山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由襄州区丰满秋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起垄高产栽培技术指导,至今已经有6年多了。

丰满秋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清海介绍:“我们推广起垄花生,根据这几年测产和贫困户的实际增收效益,比平播的一亩地大约增产15%到30%,达200斤,增收500元左右。起垄花生是播种、起垄、施肥全程机械化。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综合增收达300多元。”

襄州区产业扶贫政策规定,种植一亩起垄花生,襄州区扶贫办补贴200元,由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生产专用复合肥、杀虫剂、控旺剂等农资,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襄州区扶贫办副主任岳德明说:“预计今年将有8000多户贫困户种植起垄花生,面积达5万亩左右,户平可增收1000元左右。”

上一篇:轮椅上的自强脱贫之路 ——残障贫困户谢守珍“绣”出新生活
下一篇:湖北女作家推出脱贫攻坚实录 《百里洲纪事》获文学界好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