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冶防汛一线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志愿者运送防汛突击队员赶赴桃花垦区抢险。

防汛突击队在东风农场参与防汛护堤工作。

防汛间歇,各分指挥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滂沱大雨一直下,7月初的天空黑云压城。大冶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大汛来势汹汹!

2天时间,大冶防汛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至Ⅱ级!大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把全市分为保安湖、大冶湖、金牛、城区四大片区,由市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带队包保,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遭遇战。

以上率下,科学决策,组织有力。一道道指令从指挥部发出:水库、尾砂库、危房、地陷等重点区域做到24小时值守;危房群众、独居老人迅速转移至安全处所;大堤、镇区、居民点、大型民垸全力做好查险排险……

全员上阵  守护家园斗洪魔

狂风暴雨,党旗高扬。

高新区组织“千人大会战”,吴天铺村党支部书记彭伟坤三天三夜没有回家,甘做湖堤守护人;金牛镇沈畈村半个月内2次洪水压境,村党支部书记吴梅芳累得声音嘶哑,生病住院,她匆匆挂完点滴后,仍倔犟又坚强地带领群众投入紧张的灾后重建之中,“只要这秧苗还有一棵青,定叫沈畈的田野一片绿”。

7月7日下午,东风农场草把塘民垸大堤发生漫堤险情,农场党委第一时间,与黄金湖水利枢纽工程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局等,调集突击队员近130人、群众200余人,对草把塘民垸大堤进行整险加固,及时解除了湖水漫堤危险。

大冶市5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8000余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成为防汛抢险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忠诚与担当。

乘风破浪,冒雨逆行。

在桃花垦区抢险最吃劲的时候,69岁的老人黄太忙,驾着自家一只小木船,来回摆渡大冶湖大港,几天下来,运送抢险人员和物资近百趟。

在三里七湖,女大学生志愿者明振畅,主动请缨,奔向一线,铲土、装袋、背运,没有任何怨言,经过4小时的奋战,和大家一起胜利完成2000米的筑堤任务,“让青春闪光在最危险的地方。”

汛情面前,全市32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防汛抢险突击队,夜巡路上、抢险地段、群众家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经常彻夜无眠,只为百姓安宁。

人民至上 保障安全大如天

7月5日,金牛镇遭遇暴雨袭击,每小时最大降雨量达219毫米,部分群众低洼房屋进水。

“迅速把群众转移到安全位置。”一声令下,全镇镇村党员干部奔赴现场,往返泥泞暴雨中,磨破了血泡,混合雨汗水,不落一人,没漏一户,顺利将1158名群众转移至安全住处。同时为受困群众送去矿泉水、方便面以及辣椒、土豆、茄子等蔬菜,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暴雨中的高考,对城市管理者而言,也是一场大考。大冶六中考点地势低洼,连日暴雨如注,7日晚将校园淹成泽国,水过膝盖,已经影响到考试。

全市各部门整体联动,人武部门组织民兵预备役队伍,进场抢险,垒砌沙袋,筑起一道安全通道;城投公交部门及时调来大巴车,摆渡考生进场;电力部门保障用电安全;水务部门调来大功率水泵,抽排积水。1500余名考生顺利完成高考。

提前预警,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

7月8日中午,殷祖镇五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友春在巡查时发现一处山体异常,有滑坡迹象,立即向殷祖镇政府和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报告,并启动预案,开始组织疏散,通知在房内的居民撤离。

约11时30分,危险区群众全部疏散完毕;11时50分左右,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滑坡,滑坡方量约2000立方米,造成3户居民房屋受损,其中1户厨房被埋,1户厨房损毁,1户平房墙体被击穿,所幸危险区住户15人全部提前疏散,未造成人员伤亡。“如果不是村干部认真负责,我们就被埋进去了呀!”村民感激不已。

强基固本 打造钢铁守护神

雨后初晴,沿着大冶湖熊家洲大堤探访,一条硬化的水泥大道从大冶城区直抵大箕铺镇下曹村董家嘴湾,快捷,便利。这里是大冶湖乃至大冶市重点防汛地段。1998年大洪水曾经发生过溃口,2016年汛期也是险象环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抗洪抢险。

此时的湖堤内,洪水距离堤面还有约1米,服服帖帖,波澜不惊;堤外,荷叶田田,安静祥和。“和2016年比,防汛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提升,我们打赢这场抗洪战信心十足。”堤防指挥部责任人黄水松正带领着10多人巡查排险,一脸坚定。

在保安湖流域保安口地段,2016年遗留下的抢险沙袋还在,而迎水坡已经由过去的石块堤岸变成了光滑坚固的水泥坡。“过去,水涨加上风吹起浪,人就紧张。现在堤防标准高了很多,人心也安定了很多,堤内的3000亩稻田依然碧浪滚滚。”全国人大代表、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说。

据了解,为应对今年汛情,大冶市早准备、早落实备汛物料,储备编织袋20万条、块石1.2万吨、碎石1万吨、砂石料0.8万吨、彩条布2万平方米、救生衣500件……

近年来,大冶市加大防汛基础设施投入,宛若在大堤锲入了一根根钢筋,打造铁骨守护神。2018年以来,全市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完成9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程总投资2.8亿元。

大冶湖泵站扩建工程建设,将大冶湖外排能力提高33.3%;梁子湖流域湖堤(大冶部分)加固工程建设,将保安湖(黄金湖)堤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目前,大冶市堤防能力普遍提升到 10年一遇,其中熊家洲、保安湖口等重点堤防提升到50年一遇,为应对此次大汛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王晓东:抓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
下一篇:党建引领 松滋社会治理创新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